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朱立倫推長照 鄭運鵬:長照保險附加於健保費 無異變相加稅 籲多花心思在政策上勿急就章

  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所提出的長期照顧政策,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 30)日表示,民進黨四年前就已經提出長期照顧、社會住宅等民眾關心的政策,反觀國民黨中央執政這幾年來一事無成,而朱主席到了選舉才在補課。鄭運鵬指出,朱立倫急就章地發表政策,學界和實務界已經開始出現許多質疑,如先前住宅政策中將租金補貼算入社會住宅戶數,就已經被評論為投機取巧;而朱立倫長照政策中的在地老化、社區照顧以及長照人力的培養,都是抄襲蔡英文主席的長照 2.0政策,而在財源部分更是交代不清,十分可惜。

      鄭運鵬表示,馬政府執政將近八年,長照經費總共編列不足 250億;長照法也延宕到今年 5月才通過,朱立倫所說的長期照顧已經被國民黨拖延了八年。民進黨主張以指定稅收每年籌措 330億元,加速建置普及、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尤其是發展小規模多機能的社區型服務;未來則視服務需求增加經費,比起目前一年不到 50億的經費已經高出許多。

      針對朱立倫所提長照保險可籌措 1100億元部分,鄭運鵬指出國民黨的長照保險是附加在全民健保收費,直接增加全體人民的負擔,是變相加稅;甚至剛出生的小孩就需要繳納保費,等於是先拿下一代的錢來花,有違世代正義。此外,長照險中政府也需要編列財源,是否排擠其他社會福利預算犧牲特定弱勢族群,朱立倫應該要交代清楚,不應含混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