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4

出席全國村里長有約活動 蔡英文:與村里長一起努力 不分黨派 服務所有台灣人民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23)日上午由全國競選總部總幹事蘇嘉全、立委姚文智及地方黨公職陪同,出席「全國村里長與總統候選人有約」,現場來自全國各縣市八百多位代表參與,場面熱烈。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表示,要向在第一線服務人民的全國村里長表達感謝之意。她表示,村里長的法規定位的確不清楚,既非公務員也不是民意代表,未來應討論從第三類角色來定位,扮演草根民主的代表。蔡英文承諾執政後,將建立溝通平台,理性對話未來村里長的角色與功能。她強調,執政後,民進黨絕對不分黨派,全力支持村里長第一線的服務工作,一同推動五大社會安心計劃。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陳建良總會長、各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村里長,大家好!

謝謝總會長的邀請,讓我有機會來這裡闡述民進黨下一個階段要替台灣做的事情。這些事情我需要村里長的幫忙,再次感謝總會長邀請,也非常感謝今天在場所有村里長能夠來參加這場溝通會議。

剛才主持人開宗明義點出了一個問題,村里長算不算公務人員?村里長經常是在接觸司法單位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是公務員,這樣是有一點突兀,我相信這樣的事情在台灣社會不是只有村里長看到,很多學術機關,教授研究的案子,是在領取政府研究補助的時候,到了司法機關調查才自己是公務人員。

這暴露了一個問題,就是台灣社會很多從事不同職能與工作的人,身份定位確實是一個問題,因為最大的風險還是在於司法人員來敲門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是公務人員,其實是很大的震撼。我相信也是我們在場很多來自各地村里長非常在意的事情。

我要先說,我們在整合國家行政體制裡面,必須要對村里長長期以來在台灣社會扮演的角色誠心誠意跟各位致謝,各位在基層第一線確實很辛苦。我們所有最日常、最貼身、各種疑難雜症都需要各地里長和村長。現在也有很多年輕里長,整體的里長生態在改變,里長的功能也確實隨著台灣社會發展演變而開始有不同的內容。

舉例來說,國家政府如果是人的身體,村里長就是末梢神經,末梢神經靈敏,大腦才會有正確的認知,如果國家不重視村里長,國家就會麻痺。因此,我們非常重視村里長,各位肩負很多責任:宣導基層正義、體察民情的工作都落在各位身上。我也知道,村里長的法規地位一直有爭論,也一直是大家關切的事情。

例如,村里長在面對民眾時,像是微型的民選首長,有公務資源的支配權、負責清寒證明的核發、配合縣市鄉鎮公所的業務,從這個角度來看,比較像是公務員;但村里長又必須向公所、縣市政府反映民情,所以從這個角度,又有民意代表的性質。

這裡面的確有定位不清的問題,值得探討。我認為,村里長的角色,是歷史演變而來,在台灣不同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不同的階段賦予村里長不同角色,才形成現在這種界於公務體系和民意代表雙重的角色。所以,不論是公務員或者民意代表,都很難準確定位它很難被直接認定為其中一種,我傾向村里長應該是第三種類別的角色。,而這個角色應該要明確去定位。

但是我們界定村里長的性質,也不能只看過去,還要看未來。如果未來我們希望村里長負擔許多政策的末端執行,就應該重新來檢討村里長的定位,包括職能、權力、義務、待遇和福利,以及監督的機制。

里長的功能,除了服務人民、傳達民意之外,它更有草根民主的功能。所以我們有必要把村里長定位釐清,不要在法律上有爭議,才讓地方自治健全,也讓村里長的功能,可以發揮到極致。

當然,這些問題都牽涉到地方自治結構的變革,也攸關中央地方財政的問題,並不是那麼容易簡單。但我承諾,我們執政後一定會認真研究這件事。我覺得這件事情對村里長提出來,被社會關注是有正當性的。將來執政我們會跟村里長的溝通平台一起執政,就像剛才村里長講的,村里長組成一個平台跟政府對話,大家坐下來好好談,理性溝通。在下一個階段我們會讓村里長扮演重要角色,角色的功能也一併跟大家溝通。立法或許是最終處理的辦法,但是在立法解決之前,我們會用行政命令來降低各位村里長的法律風險。讓村里長在做事情的時候不要感到有法律約束而不敢做事。

不過,我還是要說村里長的重要性,民進黨一直都很清楚,所以我們一直都鼓勵年輕人投入村里長選舉,從基層做起,向各位村里長學習真正的服務與民意是甚麼。

民眾遇到生活的問題都會直接反映給村里長。各位里長就是我們的民意最前線,無論是環境、治安、社福、防救災的問題,都是村里長最了解。

如果明年我有幸當選總統,我會鼓勵中央部會多參加村里長組織的座談活動,讓政府和基層之間溝通更順暢。

各位里長或許分屬不同黨派,但是我們在服務民眾的時候,我相信大家心裡都是一樣的,我們不會分黨派,只要民眾有需要,我們一定都會全力以赴。

未來民進黨執政之後,我們也不會分黨派,不分藍綠,全力支持村里長在「民意最前線」的工作,讓里長有足夠的支持跟協助可以服務基層民眾。

更重要的是,我們會尊重村里長的職權,讓村里長好做事。里長好做事,政府的運作才會更貼近人民,政策的推動才會更有效率。

未來的台灣,從總統到村里長就是一個團隊。如果明年我們有機會執政,我也非常需要各位村里長幫助我們推行政策。

其中最需要村里長協助的政策,就是我們這次大選提出的「五大社會安定計畫」。

我們要透過這五個安定計畫,讓台灣的安全網可以完全建置,讓人感覺住在台灣是一件安心又安全的事情。這五個計畫包括「安心住宅計畫」、「食品安全計畫」、「社區照顧計畫」、「年金永續計畫」、「治安維護計畫」這五項讓社會更安定,讓年輕人、老年人、婦女、兒童,都可以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過去我們的政府幾乎沒有推動過這種系統性的社會安全政策。台灣的福利政策在過去過於零散,東補西補。這次我們要做的是把社會安全網整個編織起來,提供人民更完整的福利,建立一個安居樂業的社會。

下一個階段的台灣除了要注重經濟發展之外,也要注重生活品質的改善,社會的發展才會均衡,國家才能永續成長。

這五個社會安定計畫最基層的執行單位就是村里社區。我非常希望將來能夠有機會,和各位村里長一起合作,落實五大社會安定計畫;而且這五個計畫,剛好也會賦予村里長五個重要的任務。

五大安定計畫的第一項就是「安心住宅計畫」,從我競選新北市長的時候我們就持續在關心這個議題。我要特別講一個故事,我選新北市的時候曾經碰到一位新北市板橋江子翠的里長,這個里長為了整個社區的都市更新到處奔走。但是因為每一戶對都更的條件有不同的想像,所以這個想要改善里內居住環境的都更計劃一直沒有成功。

但看見他在奔走,提醒了我一件事情,很多像他一樣認真的里長,為了里的發展做了很多事情,甚至都已經超過人民對里長的期待,但是政府給他們的協助,卻非常的有限。

這幾年台灣的居住問題不只在房價,也在居住品質上。許多四十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因為沒有辦法更新,而讓居住者雖然持有高房價,卻無法享受到這樣的房價應該有的待遇。如果可以用公權力推動都更,我相信這位里長不會覺得自己孤立無援。

未來我的「安心住宅」計畫,除了要辦理社會住宅之外,我們也要盡可能投入資源,改善各地的社區環境,提高台灣人居住和生活的品質。

特別是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時代」,我們的村里、街道以及公共設施的品質,應該走入更安全、更人性化的階段。

要完成這些任務,我需要各位村里長的協助。我們需要民意最前線的各位,盤整、清點需要改善的環境,協調老舊公寓的更新。我向大家保證,這一次,我真的不會讓所有村里長孤立無援。

第二項安心計畫是「食品安全計畫」。現在食品安全的問題,大家都很擔心。民進黨執政之後,會嚴格來管理食品安全。
我們會從源頭來監控所有食物的生產過程,從產地到餐桌都管制的清清楚楚。我們也會加十倍查驗、立食安專法,嚇阻所有黑心不良的廠商。

未來需要各位村里長幫忙推廣食安知識,讓民眾知道如何購買健康安全的產品、認識在地食材、認識有毒物質、或者如何檢舉不良廠商,我相信這些不良廠商在每一個社會角落裡面,最清楚而且最容易發現他們的人就是各位村里長,希望大家一起把社會不良廠商找出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集合國民的力量,一起來為食安把關。

第三個安心計畫是「社區照顧計畫」。我知道很多村里長都已經開始做這個事情,村里辦公室、社區活動中心,也都是長輩活動、泡茶、交誼的地方,也有很多是簡單的預防醫療照顧,像是打預防針、社區巡迴醫療的「關懷據點」。

未來,我們要更進一步提供以社區為據點的照顧服務,讓讓每個小孩和長輩,都可以在社區裡就近得到優質平價的照顧。

老人、小孩都有人照顧,婦女朋友也就有更多的自由時間,可以出外工作、實現自我,這才叫做「安居樂業」的社會。

要達成這個願景,社區裡面必須有足夠的照顧空間,來發展各種照顧服務,更需要有媒合的管道,協助有需要服務的人,找到可以適合他的服務。

村里長辦公室就是一個重要的媒合據點。將來政府要佈建這個系統,政府的資源要怎麼發送到民眾手上,甚至民眾有甚麼需求與期待,都要靠村里長做統籌與反映。建構這個系統也需要村里長整合在地的資源與志工共同來協助。

像是日托、保母、送餐這些服務,都可以藉由村里長來媒合,讓服務有人用,也讓需要的人可以被照顧到。這件事情,我相信村里長將會是我最重要的幫手。

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的第四項是「年金永續計畫」。台灣的年金制度出了問題,我們必須進行財政重整,來防止年金破產,年金制度的改革可以讓每個人老了的時候都還有退休金可以領。

年金制度的調整是要保障老年經濟安全無虞。在現行制度保障不到的老人家,就更是我們特別關心的地方。

像是身心障礙者、獨居老人、或者根本沒有保險照顧的人。這時候我們會需要村里長來通報,讓更多即時的救助與津貼可以幫助的底層辛苦的人。我相信很多村里長已經在做這件事情,未來我們要建立更好的系統來協助村里長做得更好。

也就是說有一些國民有特殊的情況,年金制度沒辦法照顧到的狀況下,就需要各位村里長的協助,提供額外的支持。國家的福利,例如年金制度,會照顧國民整體;可是一些國民有特殊的情況,就需要里長來通報,讓政府可以提供額外的支持。

最後一項是「治安維護計畫」。我的治安政策,就是要讓人民安心放心。我會全力取締、掃蕩毒品,毒品在台灣社會已經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也是暴力犯罪的源頭,而且使用已經越來越低齡化,不僅要把毒品趕出校園,還給學生安心安全的教育環境,也要解決藥物濫用的問題。

另外我們也很重視兒少、婦女的安全,不論是公共空間還是在家庭內的暴力、虐待,我們會努力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生活在一個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中。這種家庭或社區暴力,村里長很可能就是在第一線協助的人。

我們也知道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現在很多由里長組織的社區巡邏隊能夠補足警力空缺的部份,發揮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許多夜間護送返家的服務,也讓社區的婦女、小孩,偶而晚歸的時候,可以平安回家。

以後,我們的警政系統,會更加強化跟各位里長,在巡守隊、社區治安維護方面的合作,提供必要的資源,大家一起來守護社區治安。

村里長是「民意最前線」,我記得小時候,里長是社區裡面的靈魂人物,不僅要解決水溝路燈的問題,更要處理許多社區民眾間的協調工作。隨著時代的進步,村里長的功能也越來越多,有越來越多有志於基層服務的人,願意來投入社區改造的工作。

我也看到很多年輕人投入村里長的工作,希望大家督多給這些年輕人鼓勵。比如台中的綠川里的薛雅文里長,這個年輕的里長動員社區裡的年輕人,以他們的創意、組織能力推動社區文化發展,她找了很多年輕人把里內老舊的房屋重整作為社區新的運用空間。

我也在桃園平鎮看到年輕的里長,致力於保存客家文化、客家語言與社區改造,投入很多心力,我們對於年輕世代投入基層的熱情要給於鼓勵。

總而言之,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而我也相信以社區作為政策推行的單位,才能讓國家的資源可以深入到民眾的生活裡面。要推行這些計畫一定需要更多的資源,我會支持里長,讓各位村里長有足夠的資源可以做事,讓各位村里長可以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請大家相信,蔡英文是一個支持草根民主、重視基層、不分黨派、腳踏實地的政治人物。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各位里長長期對我們的支持,未來如果贏得大選,蔡英文的政府也會支持里長,這就是最直接照顧人民的方法。我們會全力以赴做各位村里長的後盾。

今天要再次謝謝總會長的邀請,讓我有這個機會來聆聽各位村里長的心聲,把我們對心裡的規劃對將來要做的事情跟大家報告,同時也跟大家簡報民進黨的安心安全計畫,希望明年我們有機會可以一起努力,讓台灣人民感受到政府和村里長同心協力創造社區安全與環境保護的決心。

再次謝謝大家今天的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