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走訪苗栗大湖酒莊、公館農會 蔡英文:用政府的力量幫助台灣的農產行銷國際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日由客家後援會全國總會長葉菊蘭、立委候選人吳宜臻、客家部主任郭俊銘及地方黨公職幹部陪同,參訪苗栗縣大湖鄉草莓文化館,隨後由農會總幹事徐志欽導覽館區軟硬體與製酒設備,並品嚐全國知名的草莓甜酒。蔡英文致詞表示,大湖的草莓酒在世界各地都得到很好的成績,未來若順利執政將用政府的力量幫助台灣的農產行銷國際,讓類似大湖草莓酒的成功經驗,能夠在台灣各地複製,改善農民收入。蔡英文也重申「新農業」與「浪漫台三線」計畫,承諾推動客庄在地長期照護政策,讓長輩能在熟悉的家鄉養老,讓客庄文化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以客家話向鄉親們問好,對於大湖農會在921重建後不但生產草莓,更發展觀光休閒產業、酒莊,她向大家努力的成果表達感謝。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執政時代除了重建委員會投入,當時任職客委會主委的葉菊蘭也幫忙很多,很高興看到現在大湖的草莓酒在世界各地都得到很好的成績。未來若能夠順利執政,將引進創意團隊進行農業上技術、行銷、管理方面的協助,用政府的力量幫助台灣的農產行銷國際,讓類似大湖草莓酒的成功經驗,在台灣各地複製,改善農民收入,讓農業成為賺錢的行業。
      就「新農業計畫」方面,蔡英文表示,執政後要協助農民管理與生產的技術,挹注國家資源與能量,加強國際行銷的能力。蔡英文說,農業是「農」+「業」,未來除了持續改善生產的技術、品種、品牌外,也要減少生產過程中的損失,她將持續關注農民個人、家庭與整個農業的收入,並且普遍實施農業災害保險制度,有更完備的補償機制,讓農業的災損降低,務必讓農業所得與其他產業的所得差距愈來愈小,甚至於超過其他產業的所得,使農業成為不需靠政府補助過活的賺錢行業。
      蔡英文也強調行銷的重要性,她提到生產必須以市場為導向,不僅是開發農業銷路的市場,也要開發與農業生產相關的休閒產業的消費者。將來我們會用國家的力量,來拓展這些市場,將生產與市場連結起來,讓農產品的價值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
      此外,蔡英文也希望以生產履歷制度強化生產的安全性,建立全面性的履歷制度、產地標章,讓全國的農業產品都可以溯源到原始的生產地,從生產到餐桌上都可以保障食品的安全,不僅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對農業生產者也是品質的保證。
      蔡英文並重申「浪漫台三線」計畫,將台三線沿線的客庄特色連結特色,變成一個兼具產業及觀光休閒特色的大道,讓觀光客充分體驗客庄的文化藝術與生活型態,同時讓客家文化成為台灣的主流、強勢的文化。她強調「浪漫台三線」計畫一定是國家級的計畫,也就是利用國家的力量來強力、快速推動的計畫,目標是讓更多人投入,體驗客庄生活,到客庄來消費,讓客庄的經濟可以做得起來,讓很多客庄子弟願意回到客庄來發展,對於客庄產業文化的傳承非常重要。
      最後蔡英文力薦吳宜臻,強調吳宜臻過去從事人權與女性平權運動,2012年當選不分區立委以後非常盡力在經營苗栗客庄,瞭解地方需求。這次她放棄不分區席次,回苗栗參選區域立委。過去苗栗鄉親對民進黨印象不深,是吳宜臻致力將自己跟民進黨做連結,將民進黨帶進苗栗。希望苗栗鄉親支持吳宜臻變成區域立委,大選剩下四十幾天,大家團結將力量集中讓吳宜臻拿下最好的成績。
      蔡英文主席一行隨後也至公館農會,聽取總幹事韓鴻恩簡報。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來之前已經看過韓鴻恩總幹事所提的建議,他具體的點出台灣農業的問題及可行的解決方向,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總幹事。公館是台灣唯一生產紅棗的地方,是優質的台灣品牌,在國際也獲得獎項。在總幹事積極經營下,公館的農業已經進入一個比較穩定的型態,民進黨如果有機會執政,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讓公館、苗栗甚至是台灣的農業有一番新的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