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高雄市競總成立 蔡英文:穩健改革就是民進黨的風格 邀請所有台灣人民加入改革的行列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6)日晚間由前行政院長張俊雄、高雄市長陳菊、立法委員邱議瑩、邱志偉、林岱樺、管碧玲、趙天麟、許智傑、李昆澤、陳其邁、不分區立法委員鍾孔炤、立法委員侯選人劉世芳、賴瑞隆、競選總幹事陳啟昱、余政憲,陪同出席「高雄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現在缺少的就是一個有能力的政府,來帶領這個國家走出困境。她說過,穩健改革就是民進黨的風格。民進黨要當台灣安心的力量,要讓台灣往前走,要讓國家更進步,要用政策來說服人民,要用國家的願景,來邀請所有的台灣人民加入改革的行列。蔡英文並呼籲,讓國會過半,明年二月一日就能監督國民黨的「看守政府」。最後,蔡英文與所有黨公職手持發亮小豬,象徵「點亮台灣,點亮高雄」。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現場我最敬愛的高雄鄉親,我們又見面了。今天晚上看到很多人,我很高興,謝謝大家!前幾天我問菊姊,今天晚上大概會有多少人來參加我們競選總部成立。菊姐告訴我,她也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但是,她相信高雄市民的熱情,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
 
      感謝大家。今天是我們高雄競選總部成立的日子,我現在從台上看下去,菊姊說的沒有錯,高雄市民真的很熱情。看到這麼多人來到現場,我除了感謝大家,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謝謝大家。
 
      我最尊敬的菊姐,是我這一次全國跟高雄競選總部的主委。對高雄市民來講,她是所有高雄市民的大家長。她的溫暖,她對市民的關心,她對市政的魄力,一直都是高雄市進步的力量。我現在都還記得,氣爆的時候,菊姊看到災情慘重時臉上的難過神情,當她流淚的時候,我相信,許多高雄市民也陪著她一起流淚。

      陳菊市長的政績,不需要任何人再多說了。在場所有人,在座各位都比我更瞭解,高雄市這些年來的改變,是大家都看得到。以前,高雄人到了台北被人家說是下港人,但是,現在,所有的高雄人都不會覺得自己輸台北。為什麼大家會這樣認為?因為,大家覺得當高雄人很光榮!民進黨在高雄的執政,建立了高雄人的光榮感,高雄人也很有自信,想到台灣,國際社會不再只想到台北,他們都知道,台灣的南方有一個閃亮的城市,叫做高雄。這就是改變。這就是一個政府可以為一個城市所做的貢獻。

      菊姐在剛開始執政的時候,我們在高雄市議會,沒有過半。每一次要推動改革、推動建設,都會遇到很多很多的阻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舊的議長,跟想要推動改革的菊姊說,「有本事就多選幾席議員」。大家有印象嗎?大家有印象嗎?高雄人很有志氣,聽到對手這樣說,這樣惡霸,就用全力來拚。九合一大選之後,現在我們在高雄議會過半了,我想問問大家,高雄的改革是不是變得更順利了?施政是不是更加的好?

      各位高雄的鄉親,我們不能讓陳菊孤單。菊姊現在還缺一個跟她站在一起的中央政府,還缺一個可以通過改革法案的國會。明年,我們大家一起幫她把這一塊補起來。

      現在,站在我身邊的每一位立委候選人,都是民進黨最優秀的人才,第一選區,問政最犀利的邱議瑩。第二選區,最勇咖的戰將邱志偉。第三選區,菊姐的最佳左右手劉世芳。第四選區,優質連任的林岱樺。第五選區,經驗豐富的管碧玲。第六選區,爭取建設最多、問政評鑑都是第一名的李昆澤。第七選區,形象最好、基層最紮實的趙天麟。第八選區,地方耕耘最深的許智傑。第九選區,身負重任,要光復前鎮小港的賴瑞隆。

      我們的立委團隊,老幹新枝,老幹不老,他們都很年輕,素質整齊,大家是不是幫他們加油,好不好?這一次,我們不只是要原來的七席連任,更要拚其他兩席的當選,在高雄揮出九席全壘打,好不好?讓支持改革台灣的立委,在國會過半,改革才會順利。

      昨天,我的對手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的全國競選總部成立。他又再度指控我們躺著選、驕傲。我實在很不想回應這種口水。我只想告訴國民黨,一個不懂得傾聽民意的政黨才是真正的驕傲,大家說,是不是?一個不懂得反省的政黨才是真正的傲慢。
 
     我們從來都不會隱瞞,民進黨曾經跌倒,曾經失敗過。但是,我敢說,當這個黨重重跌在地上時,我們唯一想的一件事,就是爬起來。民進黨過去這些年來,比誰都拚命,比誰都認真。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大家的努力,受到人民的肯定。不過,面對這樣的結果,作為黨主席,我從選完那一天,我就告訴大家,人民的託付很沉重,大家要用「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的心情,來面對未來的工作。因為我知道,贏回信任很辛苦,失去信任卻很容易。
      因為有這樣的體驗,我們的執政團隊,絕對沒有讓大家失望。在高雄,建設繼續拚,海港新灣區越來越有規模,產業的轉型正義正在落實,全台灣第一條輕軌,也快要通車了。
      在中央,我說過要打開民進黨的門,讓社會力量走進來,和我們一起來改革。從我們不分區的名單,從我們的副總統,中央研究院的副院長大仁哥,我相信我們的努力,人民都看得見。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我們的大仁哥,也是正港高雄人。

      現場的高雄人開不開心?各位,大家可以回想一下過去這些日子,當民進黨不斷反省、不斷檢討、不斷進步的時候,執政的國民黨在做什麼?

      這一年來,人民關心的問題,經濟、長照、食安、財政,這些人民擔心的問題,我們的政府一籌莫展。一個對於國政一籌莫展的政府,卻一天到晚指責在野黨傲慢。誰才是真正的傲慢,我相信,沉默的大多數心裡都有數。

      沉默的大多數,其實是忍耐的大多數。他們是那些因為政府無能,而導致他們生活困頓的生意人。他們是那些因為政府無能,而必須擔心孩子每天在外面吃什麼的媽媽。他們是那些因為執政黨的內鬥,而對政府失去信心的上班族。

      這些人的心聲。沒有那麼複雜、沒有那麼權謀、沒有那麼多的心眼。他們只想看到希望,他們只想看到出路,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天,他們不需要再忍耐。這就是台灣人民、台灣社會的韌性。

      我說過,台灣不會一蹶不振,也不應該一蹶不振。台灣現在缺少的就是一個有能力的政府,來帶領這個國家走出困境。我也說過,穩健改革,就是我們的風格。我們要當台灣安心的力量,我們要讓台灣往前走,我們要讓國家更進步,我們要用政策來說服人民,我們要用國家的願景,來邀請所有的台灣人民加入我們改革的行列。

      我提出住宅政策,我要在八年內辦理二十萬戶社會住宅,我會特別照顧弱勢者及年輕人。我提出了房市治理政策,我要健全租屋市場,加強公辦都更,讓住的問題不再是台灣民眾的難題。
      我的產業政策,就是幫台灣找回經濟發展動能的政策。我要用綠能、生技、智慧機械、物聯網、國防這五大產業,讓台灣的經濟走向創新與升級。我還要均衡南北區域發展,鼓勵年輕人在地創業,增加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

      我的食安政策,要從源頭來監控所有食物的生產過程,從產地到餐桌,都管制的清清楚楚。我要用十倍查驗、立食安專法,嚇阻所有黑心不良的廠商。以後每一個台灣人,都可以真正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我的教育政策,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要讓學校教育的內容配合上時代的腳步,我也要讓教育重新找回社會階級流動的功能,我更要透過教育制度來為這個國家培養十八歲成熟的公民。

      我的勞工政策,最重視勞工組工會的權利,工時必須縮短,工資必須增加,加班費必須提高,傷殘的勞工朋友有國家幫忙照顧,派遣的人力會逐年降低,青年及中年的勞工朋友會有專門立法照顧。

      這就是民進黨打這場選戰的方法。我一再地講這些政策,在高雄講,在台中講,在台北講,在花蓮也講。因為,我始終認為,這才是政治。這個國家未來的方向就是要建立在這些政策之上。

      這些政策,就是為了要讓台灣人的生活更有尊嚴,讓台灣社會走向繁榮安定,走向公平正義。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我們不只要把希望留給年輕人,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為下一代的台灣人,留下選擇的空間。我們要告訴人民,台灣會更好,台灣會改變,台灣人的夢想可以實現。
 
      今天是我們競選總部成立的日子。在這裡,我要對所有的黨公職幹部及支持者下達動員令。我們現場的好朋友,有來自我們全國第一大選區的旗山、美濃、大樹、大社、桃源、那瑪夏、甲仙、六龜、杉林、內門、旗山、美濃、茂林、阿蓮、田寮、燕巢的鄉親,大家舉一下手?記得要投誰?投給邱議瑩,好不好?
 
      來自茄萣、湖內、路竹、永安、岡山、彌陀、梓官、橋頭的好朋友,舉一下手。我們要投給誰?投給邱志偉,好不好?。

      我們左楠區的好朋友,這一次要記得支持菊姐的市政最佳拍檔劉世芳。

      我們大寮、仁武、林園、鳥松的朋友,舉一下手。我們一起來支持林岱樺,好不好?。

      我們舊市區鼓山、鹽埕、旗津、三民西的好朋友,一起支持「有管必靈」的管媽,好不好?

      我們三民東的鄉親,舉一下手。一起來支持我們最認真,最負責,年年第一名的立委李昆澤,好不好?

      前鎮、苓雅這邊的好朋友,我們一定要支持趙天麟連任,好不好?
      鳳山的好朋友在哪裡?投給「用命在打拚」的許智傑,好不好?
      最後,我們上一次不小心失敗,這一次一定要拚回來的前鎮小港,大家要支持賴瑞隆,好不好?

      明年一月十六號,大家手上有三張票。第一張,總統票,要投給誰?還有陳建仁,是不是?第二張,區域立委,就是投給我們台上的九位優質立委,大家說這樣好不好?第三張,是政黨票,我也要提醒大家,要認明「改革的第一品牌」,我們投給民主進步黨。好不好?

      只要我們國會過半,台灣的改革就不用等到520,我們從二月一號就開始。二月一號,我們就會有一個支持改革的國會,就會有一個有能力監督國民黨「看守政府」的團隊,來幫大家守護台灣,幫大家改變台灣,我們一起來拚,為了台灣拚,為了子孫拚,為了我們幸福的未來來拚,大家一起來拚。高雄加油,台灣加油。感謝大家、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