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14

蔡英文:落實轉型正義 團結國家 讓台灣向前走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日出席「台北市第二梯次百工百業蔡英文社團後援會授旗活動」,會前針對媒體詢及台積電即將要到大陸南京設廠,蔡英文表示,希望經濟部對台積電前往中國設廠這件事情做嚴謹的評估,將各面向的影響做實質且具體的審核,更重要的是要讓社會大眾明瞭,讓人民覺得這件事情是可以被支持的。蔡英文說,企業有全球佈局的需要,但也希望台灣最關鍵、最領先的科技技術必須根留台灣。蔡英文主席特別呼籲馬政府要小心謹慎處理這件事情,現階段就釋出一個時間點不是很妥當,這件事情還是要經過完整的評估程序。
   
      對於媒體詢問這樣會不會對台灣的高科技與半導體產業產生影響,蔡英文回應,台灣社會對此事高度關注,期許政府要對社會擔心的事情能實際且精確的審查,配套措施與產業要求的條件也要一一考慮。蔡英文表示,過去台積電處理八吋晶圓的案件也展現配合的態度,這次希望政府一樣小心處理、謹慎評估,對社會大眾採取公開的態度,更希望台積電能夠配合政府政策上的要求。蔡英文也補充,中資要入股半導體設計這件事情更值得大家關注,她呼籲馬政府務必也小心處理。
      針對記者詢及國民立院黨團指說「依法」無線電視台才可以主辦辯論,蔡英文回應,法律的原意是當一般電視台沒有意願主辦,而候選人希望由無線電台來主辦的時候,無線台就有義務主辦,這並非說總統大選的辯論一定要由無線電視台主辦,這樣解釋法律是扭曲原來的意思。
      蔡英文也表示,最重要的是各組候選人若有共識,就由適當的媒體主辦。她說,各陣營總統候選人在八月就已經同意由三立主辦,但國民黨換了候選人之後就有不同的想法,令人感到遺憾。蔡英文表示,辯論不宜再拖延,既然大家都同意由三立舉辦,就趕快著手進行準備辯論的模式跟辯論的具體內容安排。
      針對媒體提問軍宅爭議在燒了20天之後,王如玄終於坦承經手買賣12戶軍宅,並為了化解疑慮要捐出1380萬獲利,蔡英文表示,軍宅是政府為了照顧軍眷以及弱勢者的政策,希望王如玄主委可以對社會清楚交代、回應社會的疑問,這牽涉到她的誠信問題,至於王如玄主委今天說明的如何,就由社會自己去評價。
      另外針對朱立倫喊出的「三弓四箭」產業政策被說是馬總統政策的抄本蔡英文說,這個政策實質內容不強、具體規劃也不足,很多政策還是延續現今馬政府沒辦法執行的政策。蔡英文說,期待朱主席多花一些時間研究、理解整個台灣的產業現狀,同時找更多的專家做更符合下一世代台灣產業需求的規劃。蔡英文強調,現在的國民黨政府已經證明沒能力執行政策,人民當然會質疑下一個政府若還是國民黨執政的執行力。
      最後針對記者提問有關民進黨執政之後是否要成立二二八調查和解委員會。蔡英文回應,她的政治改革計畫裡有一項是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當然不限二二八事件。她說,過去台灣歷史發生很多事件,有些真相不明,有些事實沒有完整釐清。她希望成立一個公正、客觀的委員來主導轉型正義這個過程,讓事件相關者心中的陰影可以被消除,讓國家可以團結得往前走,這是民進黨政治改革最主要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