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14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五十四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9)日移師桃園市召開中常會,適逢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會中特別邀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教授、黨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顧立雄律師專案報告「對於新政府人權政策的建議與期許」,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會中針對桃園市選情分析進行報告。此外,針對第九屆立法委員艱困選區與非本黨候選人合作事宜,常會也做成決議將在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11個艱困選區支持非本黨候選人。

蔡英文主席聽取黃嵩立教授「對於新政府人權政策的建議與期許」報告後,裁示全文如下:

近年來,雖然立法院陸續通過幾項國際人權公約、以及制定相關施行法;但對照馬政府不斷發生侵犯人權、限制及剝奪人民自由的作為,寫下許多不良的人權紀錄,讓人權公約的批准顯得格外諷刺。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36周年紀念日。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與自由的歷程,與世界人權日有著相當深刻的淵源。在人權日的前夕,我們除了再次宣示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之外,也誓言要把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未來,我們將致力達成以下目標:

一、推動下個階段的憲政改革,完成今年未竟之業

我們將和各政黨共同推動憲政改革,致力擴充目前憲法中欠缺的進步性人權內涵,追求更完整的公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範疇。

二、將人權的普世價值,轉化為未來新政府的治理基礎

我們會讓人權成為政府運作的內在邏輯,而不只是一套舶來品似的國際標準,同時要避免形式主義的應付心態。未來的執政團隊應該要體認到:身為政府團隊一份子,無論是政務官或基層公務員,協助人權價值的實現將是最主要的任務,而良善治理正是實現人權的最重要機制。

三、人權公約從普遍性保障,推廣至不同族群範疇

國際人權公約,是政府檢視自身的法律、政策、行政措施是否健全的標準。除了普遍性的規範之外,我們更要重視幾項針對特定族群的公約—包括婦女、兒童、身心障礙者、外籍勞工等,並致力於消除可能存在的歧見,採取積極作為促進實質的機會平等。

四、推動建構一個獨立專責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現階段,我們應該先整合政府相關人權保障機構的能量和既有資源,統籌人權政策之研擬、實施與考核。未來,則應朝向建構一個獨立專責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來努力,詳細檢視國家政策、施政作為與法令,使其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並預防重大人權侵害事件的發生。

針對第九屆立法委員艱困選區與非本黨候選人合作事宜,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會中表示,選對會考量整體選情後,建議下列艱困選區支持非本黨候選人,採取合作聯盟方式,以爭取最大勝選為目標,包括:新北市第12選區支持時代力量候選人黃國昌、台中市第3選區支持時代力量候選人洪慈庸、新北市第9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李幸長、台中市第5選區支持台聯黨候選人劉國隆、台北市第3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潘建志、台北市第4選區支持親民黨候選人黃珊珊、台北市第5選區支持時代力量候選人林昶佐、台北市第6選區支持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候選人范雲、台北市第7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楊實秋、台北市第8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李慶元、桃園市第6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趙正宇。今日中常會決議通過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