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15

花蓮輔選走透透 陳建仁:讓蕭美琴留在立法院 繼續為花蓮人發聲 替鄉親爭取權益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15)日展開四場花蓮輔選行程,上午由立委候選人蕭美琴、黨部主委江淑君等人陪同,參訪花蓮家扶中心,由家扶中心陳清輝主任導引介紹,參觀中心內的各項設施,包括為輔導清寒家庭而成立的家扶小舖,以及家扶中心管理的希望學園(少女庇護中心),了解觀護安置的相關流程與現狀。隨後前往洄瀾人文館參觀,由蕭美琴委員親自簡介花蓮的歷史,以及她爭取該館成立的過程。陳建仁也特地到館內民生社區健康關懷福氣站,與現場數十位老人家握手致意並合影。陳建仁也前往拜會更生日報社,社長謝立德帶領一行人參觀報史館,介紹該報六十多年的歷史,及初代社長謝膺毅創報的艱辛與家族史。陳建仁表示謝社長父子是台灣族群融合的代表,讚許他們對花蓮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

陳建仁表示,蕭美琴委員真的很了不起,可以將憲兵隊閒置空間轉變成社區關懷據點,不僅讓社區活化,也提供居民及老人家互動交流的空間,這都要感謝蕭委員及里長、志工的用心。陳建仁說,台灣人口逐漸老化,但我們不怕老,很高興看到在場的老人家們充滿活力與精神,在這裡學習手工藝,同時互相幫忙,讓生活充滿希望。因此,老人照護的重點就在於活化老化、在地老化,而不是像美國或部分政黨主張將老人家關在機構中,這是不正確的。他說,長照工作應該是社區化、多元化、小規模,這也是蔡英文主席「長照十年2.0」所強調的主張,不僅老人家、幼兒受到照顧,同時擴大婦女就業機會。

陳建仁也在接受謝社長訪問時,闡述自己擔任副手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對台灣、對自己的期許。他說,未來不是一黨執政,而是全民來執政,作為一個基督徒,他希望能夠用愛照顧窮人、照顧弱勢,而要照顧弱勢就要有好的經濟發展,必須注入創新讓傳統產業升級。更重要的是,發展高科技產業,如國防、綠能、生醫、資通訊產業,才能增加就業機會,並讓薪資相對提高,經過垂直、水平整合成功後,就可以將傳統產業帶上來。他強調,未來工作的重點在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全體系,而蔡主席在這方面著力很深,期盼選後集眾人之力為台灣努力,不要再有激烈的分裂或藍綠對決,讓民主升級、社會和諧,國家才能夠富強,帶給人民更多平安喜樂。

隨後,陳建仁在蕭美琴委員與前立委盧博基陪同下,前往花蓮競選總部加油打氣,受到現場上百位民眾的熱烈歡迎,蕭美琴並致贈寫有「認真讓花蓮更好」的特製戰袍給陳建仁。陳建仁表示,這八年來花蓮受到中央的關注不夠,還好有蕭美琴這樣優秀的立委在中央替花蓮爭取權益。但是花蓮的交通建設、長照體系、教育資源、觀光產業等,未來都有仍需要加強,要讓花蓮產業能夠在地生根,發展在地特色,並增加青年就業機會。他說,青年可以返鄉就業,在地的社區發展及老人照顧就可以更好。他強調,蕭美琴從2012年擔任不分區立委以來,不只經常往返花蓮、台北,而且幾乎把大部分時間都留給花蓮,了解各鄉鎮居民的需要,協助解決花蓮人的問題。他呼籲花蓮鄉親要力挺美琴,讓她可以留在國會,繼續為花蓮人發聲,未來蔡主席執政後,中央和地方就可以連成一線,他期盼明年的新政府、新國會,為台灣帶來新的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