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6

王如玄吹噓主導「勞保年金化」等勞動政策 施克和:擋修法、搶功的都是國民黨

針對王如玄女士今(26)日在副總統電視辯論會中提到「勞保年金化」、「育嬰留職停薪假及津貼」等勞動政策,都是2008年以後王如玄女士擔任勞委會主委時的政績,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表示,育嬰留職停薪假及育嬰津貼的財源的確是在2009年3月才通過。但是,該項政策的法源是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即通過的「兩性工作平等法」,且民進黨在2007年即已規劃要開辦育嬰假並發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至於勞保年金化更是在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就已完成規劃並修法完成送立法院審議。但由於國民黨因選舉考量而阻擋,刻意等到馬政府上台後,勞保年金化在2008年7月才通過。為此施克和強調,很清楚的,擋修法的是國民黨,搶功的也是國民黨,王如玄女士的發言令人感慨,也不公允。
 
      施克和也指出,王如玄女士有關「勞工有錢打官司」的談話內容也很偏頗。王如玄說在她擔任勞委會主委期間編預算給勞工打官司,事實是2005年勞委會推動勞工福祉保障方案,勞工如被雇主不當對待,勞委會除了對勞工提供訴訟補助,若勞工若因訴訟而沒有收入,還給予最高六個月的生活津貼。施克和強調,民進黨樂見執政期間所規劃的政策被國民黨延續,但也有「編列二千多萬律師費控告勞工」紀錄的王如玄,也應該注意一下社會對她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