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為管碧玲、李昆澤站台 蔡英文:讓進步大聯盟在國會過半,達成歷史上第一次在國會的政黨輪替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 國會過半」立委輔選活動今(22)日由高雄市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立委陳其邁、內政部前部長余政憲、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及多位黨籍市議員等黨公職陪同,至高雄市三民區出席與立委參選人管碧玲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蔡英文進場時受到現場近萬名鄉親熱情簇擁,有鄉親沿途遞上存滿錢的小豬撲滿,鄉親也送上一籃鳳梨蘿蔔,預祝2016總統大選能高票當選。隨後,蔡英文轉往三民東區出席與立委參選人李昆澤聯合競總成立,蔡英文進場時同樣受到近萬名支持者夾道歡迎,蔡英文最後並與陳菊、李昆澤一同將七顆印有「點亮咱的夢、為台灣開路」的大球推向台下,代表「點亮台灣、為台灣夢想開路」。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高雄有這麼多好朋友的支持,有這麼好的團隊照顧大家、建設高雄,成為全台灣最好的典範。高雄這十幾年來,經過謝長廷前院長及陳菊市長相繼執政,政績都很好,尤其在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特別注意高雄的發展,將中央資源引入高雄,啟動高雄的城市轉型,現在已經看到成效。

      蔡英文說,2016年有一個任務,就是要讓總統過關、立委過半,讓民進黨從2016開始,可以主導台灣的民主深化與改革,讓台灣脫胎換骨,進入到一個最進步、最文明的國家。她說,選舉剩差不多五十幾天,她要拜託所有的鄉親長輩,不能掉以輕心,票要開得漂亮,讓對手心服口服,總統過關、國會過半,讓執政之路可以更順利,執政的力量可以更大。

      蔡英文並力薦管碧玲,她說,管碧玲在立法院不只關心高雄,還關心全國的文化發展,高雄很多的文化、交通建設也是管媽在中央爭取預算和資源,讓高雄的文化與交通建設可以一步一步往前走,逐漸上軌,符合現代都市的要求。

      蔡英文也盛讚李昆澤是從基層出來的人,最知道基層的困難,也知道台灣最基層的人最希望的就是能夠安心過日子,有好的工作可以養家活口、安居樂業,而李昆澤也是落選過再成功回來的人,他一定會珍惜人民給他的機會,盡他最大的力量照顧大家,在立法院守住台灣、為高雄發聲。

      蔡英文強調,這次民進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體現了民進黨的一個精神,就是民進黨要把門打開,讓社會可以進入民進黨,民進黨也願意把資源與社會分享。因此,民進黨將立委席次給社會上具有代表性的人,各行各業傑出的人、弱勢者及多元聲音的代表,讓他們都能直接進入立法院,在立法院發聲,讓社會的公平正義可以在立法院看得到,也聽得到。為此她呼籲鄉親投蔡英文一票,立委管碧玲、李昆澤一票,政黨票一定要投民進黨,讓民進黨與民進黨的朋友結合起來的進步大聯盟可以在國會過半,達成歷史上第一次在國會的政黨輪替,讓一個有心改革的政府,有一個有力的國會來配合。

      會前針對媒體詢及陳建仁副院長今日也在高雄跑行程,晚上將首度在旗山連袂造勢,蔡英文表示,非常歡迎陳副院長加入行列,這幾天他在各地的行程都受到很多人的歡迎,她很高興找對了人。蔡英文說,旗山的鄉親對陳副院長今天下午能去旗山都非常期待,稍早看到陳副院長的致詞,大家也都覺得非常的好。

      針對媒體提到前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表示國民黨執政時基本工資調漲五次,所以比民進黨照顧勞工,蔡英文則表示,這樣的說法忽略了一個事實,也就是國民黨執政這幾年,實質薪資是倒退的,產業沒有轉型成功,工作機會和工作品質都不好,造成實質工資的倒退,這件事情才是政府應該要去檢討及聚焦討論的。

      另針對貨貿談判,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態度很清楚,在她宣布的兩岸政策裡面,有一條就是現在正在談判中的這些事項,都要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以後,按照該條例的規定來逐項檢視,所以也希望國民黨可以配合,盡快的來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