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出席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 蔡英文:讓美容美髮師受基本生活與工作保障 改善工作環境是政府的責任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1)日在立法委員候選人杜文卿、客家後援會總會長葉菊蘭及黨公職的陪同下出席第三屆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流行時尚演示會,現場有眾多國內外美容美髮選手共襄盛舉。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在美容美髮領域相當有潛力,經常是國際比賽中引人注目的項目,政府應該要擴大民眾的重視,鼓勵舉辦國際大賽。蔡英文也說,學校教育體制和畢業後的職涯照顧應該要更健全,她主張未來職災保險要單獨立法,做好事前預防和職災補償。蔡英文強調,改善產業環境是政府的責任,未來要從政策引導,提升美容美髮整體產業結構,讓更多台灣之光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蔡英文表示,很高興看到長期在美容美髮業界付出的前輩和這麼多年輕人齊聚一堂切磋技術、交流心得,也很高興有國外的選手參加這次美容美髮國際大賽,她特別向國外的選手表達歡迎之意,期待各選手在台灣停留期間有機會欣賞台灣的風土人情,享受台灣美食,感受台灣人的熱情。
      蔡英文說,台灣在美容美髮領域很有潛力,將來目標是達到引領亞洲時尚潮流的成績,台灣所擁有的山本頭、新娘晚宴妝、人體彩繪、創意剪髮吹髮等技術都在國際間引起注目,也經常得獎。她說,今天這場賽事除了邀請各國美容美髮師來臺灣交流、發展不同的項目與技術,也擴大民眾對美容美髮的重視。蔡英文提出,未來的政府要鼓勵、協助業者跟相關的工會、協會,多多舉辦類似的國際大賽,讓志同道合者有更多機會交流學習。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美容美髮業者長期以來並沒有受到足夠的照顧與重視,不論是學校技職教育還是畢業之後的職涯規劃,政府都還做得不夠健全。據她了解,很多讀美容美髮科的同學家境都不是那麼優渥,但是他們依然非常努力學習相關技術,常常為了參加比賽,耗材一花費就是好幾千元,若再加上學費,對許多家庭而言都是不小的開銷跟負擔。蔡英文表示,未來要由政府提供協助,同時鼓勵企業投資、贊助技職體系的專業,政府和企業齊心協力推動學校的經費補助,增加硬體設施,不能再讓美容美髮的學生以及出國比賽的青年人這麼辛苦。
      蔡英文也說,讓美容美髮師受到基本的生活與工作保障,改善大家的工作環境是政府的責任。她強調,美容美髮師最重要的任務是要讓大家走出店外比走進店內更漂亮,無奈這個產業常常都在削價競爭,老闆的利潤低,員工的福利自然也被壓低,產業薪資始終無法提升。蔡英文表示,未來她的執政團隊將以政策引導,改善產業結構,強化業者與從業人員競爭力,提升美容美髮業的「價值感」,藉以改善產業跟從業者的收益。蔡英文也指出,美容美髮師經常暴露在化學藥劑的高致癌風險中,她主張職災保險要單獨立法,做好事前預防跟遇到職災後的補償。
      最後蔡英文也呼籲大家一起參與政治,蔡英文表示,過去美容美髮夜從業者因為工作繁忙,比較少接觸政治,她今天藉著出席賽事的機會來了解大家的需求,更期盼將來有更進一步的互動機會。蔡英文說,2014 年以來的社會運動,譬如服務貿易的簽訂爭議,其中有與美容美髮是否開放等息息相關的議題,她有感受到民眾非常在意這件事情。她保證,未來蔡英文執政一定做最會溝通的政府,保障人民的權益,讓大家安心從事自己喜歡的行業。她說,吳宜臻關心青年的就業問題,希望大家支持她留在立法院繼續推動相關法案,替大家爭取權益。她也表示,政府應該是大家的政府,要照顧全體人民,而政治是屬於大家的政治,只要人人參與、關心政治,社會才有進步的空間,才有更大的改革力量,改變需要社會各界一起推動才能完成。蔡英文最後邀請大家明年1月16日一起改變台灣,呼籲大家持續給民進黨意見和批評指教,讓民進黨帶領台灣邁向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