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20

出席土城客屬會會員大會 蔡英文:努力把台灣帶領得更好 讓客家文化成為台灣主流文化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5)日由前主席許信良、立委參選人吳琪銘、立委參選人羅致政及多位新北市議員、數十位里長等黨公職幹部陪同,出席新北市土城區客屬會會員大會。現場聚集新北地區九百多位客家鄉親共襄盛舉,不斷以客語爲蔡主席加油。
      蔡英文於致詞時特別以客語向在場鄉親問候,希望客家鄉親能夠「客家人挺客家妹」,她明年當選後,也必定會「客家妹挺客家人」,全力推動客家文化、發展客家產業。蔡英文說,2012年雖然失敗,但是她與團隊從來沒有停止對台灣社會貢獻,這次繼續挑戰2016,她所做的準備,遠遠超過上一次,未來一定會把台灣帶領得非常好,讓客家族群變成台灣的主流族群。
      蔡英文說,明年上任之後,對於客家政策,以下五點是她最首先要做的,第一、讓客家話成為國家語言之一。客家話可以成為生活語言的一部份,讓說客語的老人家去到任何需要服務的地方,都有說客語的人來照顧他們。第二、創造一個新的客家文藝復興年代。客庄里有許多客家文化、客家藝術及客家文學,都值得一一展現給台灣社會,也應該讓客家文化,成為台灣的主流文化之一。第三、提供社區型照顧系統,讓客庄裡的老人家可以在自己社區中養老,計劃中也包括「伯公醫療行動網」以及「夥房日間照顧中心」,讓老人家就醫方便,也方便在自己社區裡面受到照顧。第四、成立基金,鼓勵客庄青年回鄉創業。政府會提供發展經費、品牌通路以及創業資源給年輕的客庄子弟,讓他們可以回到原來的客庄,發展客庄的經濟。第五、發展「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串聯新北到台中東勢所有客庄,讓台三線成為一條具有客庄文化、傳統、創新跟藝術的一條大路,也希望所有的客庄子弟可以參與這個前所未有的國家級台三線浪漫大道的建設,把台三線的客庄,變成台灣最繁榮的地方,最多遊客、最多年輕世代去體驗客庄文化的地方。
      最後,蔡英文更力薦吳琪銘及羅致政兩位立委參選人。蔡英文說,吳琪銘辛勤耕耘基層,希望土城在地鄉親,可以讓他順利進入立法院,為土城謀福利。而羅致政則是學者從政,願意參選立委,服務選民,讓選民在立法院有一個好的發聲的管道,應該給羅致政最大的鼓勵讓他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