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13

出席苗栗縣小英之友三義分會 蔡英文:民進黨再執政,要創造一個更好的客家美好年代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3)日由苗栗縣立委參選人杜文卿等多位黨公職幹部陪同出席苗栗縣小英之友三義分會,現場近千名客家鄉親熱情相迎,場面熱烈。前主席許信良、蔡英文客家後援會全國總會長葉菊蘭及小英之友會總會長李守雄皆應邀到場致詞。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力薦吳宜臻及杜文卿,希望他們在國會裡,把客庄的聲音放到最大,讓客家想做的事、想保留的文化,交給蔡英文、杜文卿、吳宜臻來努力。
      蔡英文表示,上一次選舉的時候,她拜託大家「客家人挺客家妹」,這一次,她更要「客家妹挺客家人」,所以在一連串的政策公布中,第二個就是客家政策,因為民進黨對於客家政策非常重視。民進黨在上一次執政時,創辦了客家電視台、成立了客家委員會,以及舉辦了到現在大家都還記得的桐花祭。客家大老鍾肇政說過,「民進黨在上一次執政,是客家文化的美好年代」,為此她保證,下一次民進黨再執政,要創造一個更好的客家美好年代。
      蔡英文指出,客家政策很多,但可以濃縮成以下五點,第一、復興客語。客家話是一個很生活、很美、很樸實的語言,所以不只是客家人,全台灣的人都應該學一點客語,讓客語變成台灣話的一種,同時,也創造自然的客語環境,這對客語推廣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第二、再次創造客家的文藝復興的時代。客家人中有許多重要的藝術家,像鍾肇政、李喬、鄧雨賢等,這些客家的藝術家,創造了客家文化最閃亮的階段,因此在下一個民進黨執政的階段,要讓客家文藝可以復興,並且在原來的基礎上做得更好。第三、在客庄裡面有很多需要照顧的老人,需要更好的醫療服務,所以計畫建構「伯公醫療行動網」、以及「夥房日間照護中心」,讓每個客庄、每個社區裡面的老人家都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第四、創立「客家鄉村發展基金」。鼓勵年輕人回鄉,提供研發經費、品牌通路、創業資源,讓客家年輕人回到客庄創業、就業,繁榮客庄。第五、發展「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要把整個沿著山線的客庄串聯起來,台三線有很豐富的觀光產業資源,要讓旅遊業、藝文工作者、鄉鎮村里能夠結盟,加強文創、新型農業以及觀光產業的發展,讓台三線再一次成為台灣產業的重鎮。台三線上每一個客庄都是一顆珍珠,浪漫大道就是要將每一顆珍珠串聯起來,變成一條美麗的項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