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20

蔡英文:只有人民的選擇 才能決定這個國家的方向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5)日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立委陳亭妃、前立委余天、民進黨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等黨公職陪同,出席2016蔡英文新北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民進黨在新北市提名的10位立委參選人與合作的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及李幸長亦全員出席。現場湧進近萬名支持者,揮舞著競選旗幟並齊聲高呼凍蒜,展現勢在必得的氣勢。蔡主席與新北市團隊也一起在舞台上高舉螢光棒,象徵著要以新北爲基礎,一起點亮台灣。
 
      蔡主席致辭時表示,新北市是她第一次競選公職的地方,也是她最有感情的地方,這些年來,感謝每一張選票的支持,讓她從以前的學者及政務官,變成一個真正走進人民的政治人物。她呼籲大家明年1月16日選出真正代表人民意志的新政府及新國會,而當2月1日新國會宣示就職時,一同迎接符合民生需要、人民期待及公平正義的新國會。
 
以下為蔡英文主席致辭全文:
 
      今天,在我們板橋,是我們新北市競選總部成立的日子。過去這些年來,每次我來到新北市,看到各位鄉親,我的心情就特別激動,特別感恩,今天也沒有例外。
 
      五年前,我第一次參選公職。我選的,就是新北市長。那次的選舉,我走遍了新北市每一個區域、走過新北市至少一百多個菜市場。我在這裡,感受到新北市民的支持與鼓勵。
 
      我還記得,2010年的選前之夜。在我上台演講前,我已經知道,發生了一件可能影響選情的槍擊案。當時,幕僚給了我許多建議,但是,我心裡始終只有一個選項。
 
      這個選項是:身為政治人物,我有責任要穩住支持者的情緒。同時,我要確保,我們的民主,在遇到打擊與變數的時候,依然穩固、不會動搖。那一天,我大可以訴諸支持者激動的情緒,也大可以把這件事情變成選舉操作。不過,各位都知道,我上臺講話的時候,面對滿場的群眾,我一個字都沒有提起那一件事。
 
      很多支持者都是回家以後,看電視,才知道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選舉的結果,我輸了。但是,五年來,我捫心自問,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那樣做。我做了正確的選擇。選舉是一時的,民主是永久的。為了選舉,把民主推向對立與猜忌,我做不到。
 
      新北市對我還有另外一個意義。2012年總統選舉開票那一晚,我也是在這裡,板橋,告訴大家,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今天,我站在台上,看到大家,我要問各位,我們沒有放棄,對不對?
 
      那天的場景,對我來說,就像昨天一樣地清楚。過去這幾年來,我經常在全臺灣、還有國際間,四處奔波。從南到北、由北到南,我從沒有忘記新北市民對我的栽培。在這裡,我要利用這個機會,跟新北市所有市民說,謝謝大家,我從沒有忘記,當初你們投給我一票的恩情。謝謝!
 
      是你們的這一票,改變了蔡英文,讓我從以前的學者及政務官,變成一個真正走進人民的政治人物。也是你們的這一票,給了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這一次,2016年,我要拜託大家,我們在新北市要贏,而且要贏得漂漂亮亮。我們在這裡跌倒,我們就在這裡站起來!
 
      新北市是全臺灣人口最多的縣市。也是我們立委席次可以成長最快的地方。民進黨在國會要過半,新北市就是關鍵。我們在新北市提名的立委,每個都是一時之選,他們都會為基層發聲、都想要改革國家,都有為臺灣拚命的心理準備。
 
      我們在第一選區,有年輕有為的新秀呂孫綾;第二選區,有為了理想、永不妥協的林淑芬;第三選區有深耕三重、優質問政的高志鵬;第四選區,有為實現正義、堅持到底的吳秉叡;第五選區,有年輕專業、不斷追求超越的蘇巧慧;第六選區,有用心耕耘、歷練豐富的張宏陸;第七選區,有放眼國際、理性問政的羅致政;第八選區,有堅持改革、追求進步的江永昌;第十選區,有基層出身、實在做事的吳琪銘;第十一選區,有深入鄉里、服務扎實的陳永福。還有第十二選區,我們有共同改革的戰友黃國昌。各位,還有第九選區,我們剛整合成功,共同推出的李幸長老師。
 
      各位,這就是我們最堅強的新北市團隊。未來,新北市的建設要靠他們,整個國家的改革也要靠他們。他們每一個都是實踐改革的重要推手,今年黨慶的時候,我們主任委員陳菊說要決戰北台灣,各位,這一次,新北市贏,台灣就贏,國會就一定過半。
 
      2008年,我們民進黨也曾經失敗,曾經被人民用選票狠狠的教訓。那一段日子,真的很辛苦。但是我經常告訴黨內的同志、幹部,要謝謝用選票教訓我們的人民。因為他們,我們才能夠反省,因為他們,我們才會思考自己的不足。因為他們的鞭策,我們才會再站起來。
 
      各位都知道,前幾天,我們提出了不分區立委的名單。這份名單,送到中選會的時候會蓋上民主進步黨的印章。它代表了我們改革的決心,也代表了我們要與公民社會站在一起的承諾。去年,我再一次當選民進黨主席。當時我就跟大家宣誓,我要打開民進黨的大門。各位,我們做到了。
 
      這份名單,涵蓋了很多大家關心的重要議題,而且,我們提出的人選,也真正回應了人民的期待。這份名單包含了多元的族群,有各種領域的專家、有各個社運團體的代表,也有很優秀的政治新人。當然,更有過去四年,在立法院各種評鑑中,都名列前茅的現任委員。
 
      我說,我要讓民進黨走出去,讓社會力量走進來。我說,我要讓民進黨變成整個台灣進步力量的集合。各位,我實現了我的諾言,我說到做到!
 
      提出這一份名單,只是一個開始。名單中的人,之所以被我們推薦,原因只有一個,我們希望借重這些立法委員的專業及能力,來推動我們國家的重大建設。
 
      我們要推動「五大政治改革」,所以需要對人權、對憲政、對公平正義有理想的專家和社會運動的參與者。我們要推動「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所以需要對食安、對福利、對老人照顧特別有經驗的專家和最前線的工作者。這些未來的立法委員,就是民進黨改革的招牌,他們在國會的任務,就是要確保這些計畫能順利推動,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民進黨唯一的資產就是人民的支持與信任。在場的區域立委,加上不分區立委,他們就是我們新國會的民進黨團隊。進步的法案會一個接著一個在他們手上推動,未來,他們會在國會中捍衛人民的權利。我們一定要讓改革的力量過半,新國會,新台灣,這就是我蔡英文向各位的承諾。
 
      各位這幾天都看到了,馬總統重新回到政治舞台的中央。他一連串的行為與言論,引發了許多的討論。我要再一次強調,我不反對兩岸領導人見面,我更不反對兩岸的交流。不過,我想問問馬總統,過去這一個禮拜,這個國家有因為你的表現而更團結嗎?社會有因為你而更和諧嗎?這個國家的年輕人,有因為你而看到更多的希望嗎?
 
      答案是沒有。為什麼沒有,因為他的所作所為,違背了大部分人民的意志,也違背了我們最珍惜的民主原則,更限縮了未來子子孫孫,選擇未來生活方式的權利。
 
      執政黨已經遠離人民。他們已經看不到,也感受不到人民的意志。這幾年來,人民的意志,讓軍中不當管教的問題,接受公開的檢驗。人民的意志,也讓國共兩黨之間的黑箱服貿,不得不停下腳步。台灣變了,可是執政黨卻一直不願意面對。這就是我們民進黨與國民黨最大的不同。馬總統跟他的國會,一直活在過去,一直認為,國家的命運是由少數幾個人來決定。但民進黨不一樣,我們體認到社會的改變,我們大步改革,我們始終堅持跟人民站在一起。
 
      這次我的參選,我說過,就是要把臺灣帶向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時代。人民的時代,就是尊重人民意志的時代。我們的命運,不是別人替我們決定,而是我們自己決定!
 
      在這裡,我希望大家記得兩個重要的日子。一個,是1月16號,一個,是2月1號。
 
      1月16號,是我們的總統與立委的投票日。這一天,是臺灣人民為自己的未來,做出選擇的日子。這一票不只決定政黨是否輪替,這一票也在決定,我們是不是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民主應該像是辦喜事,應該是快快樂樂地決定自己的未來,而不是在恐懼及威脅中,選擇別人要我們走的路。
 
      各位朋友,台灣眼前的路,並不是一條平坦的道路。蔡英文需要你們的支持。在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路上,我需要你們給我最大的力量與支持。1月16號,只要我們投下這一票,全世界都會知道,在臺灣,只有人民的選擇,才能決定這個國家的方向。
 
      我希望大家記得的第二個日子是,2月1號,這是新國會正式上任的日子。如果在1月16號,我們選出了改革過半的國會,這會是臺灣從1992年開放國會全面改選以來,第一次,進步的力量,真正在國會裡面過半。
 
      2月1號,當這個新國會宣誓就職,從這一天開始,新的民意,將會是臺灣人民最堅強的防線,這道防線將會監督即將卸任的馬政府,讓它不敢再做出違背人民意志的事情。這個新國會,將制衡執政者,確保臺灣一個安定、平穩的政權交接。
 
      同時,這個新國會,將針對臺灣迫切需要的改革,一一提出相關的法案,交付表決。這些新的法律,將會滿足民生的需要,符合公平正義的標準;這些新法律,將會真正回應人民的期待。
 
      就是這兩個重要的日子。我拜託大家,明年的1月16號,總統支持蔡英文,立委支持民主進步黨,以及我們的朋友。我們用最堅定的意志,投下這一票,一起迎向改變,一起決定未來,大家說好不好?
 
      2月1號,我們讓國會進步力量過半,展現新的民意,形成民主的防線,讓這一天變成新國會的生日,讓台灣的改變,就從新國會開始!
我們一定要贏,贏,台灣才會有一個穩健的改革力量。贏,台灣才會有一個公開、透明、溝通的政府。我跟各位保證,民進黨的政府,一定會團結這個國家,全力推動改革。
 
      如果我們對新的臺灣有期待,如果我們同意改革已經迫在眉睫,如果我們相信民主的道路不可以中斷,讓我們一起努力,拚完這最後的六十多天。
 
      最後,再一次謝謝新北市的鄉親,我們民進黨全體的黨公職幹部,大家動起來,為了台灣,我們全力衝刺。新北市要贏,總統請支持蔡英文,立委請投台上我們民進黨推出的新北市團隊,政黨票也請投給民主進步黨。
 
      拜託大家,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