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8

蔡英文:讓農業變成一個可以發展、賺錢、養活自己、養活下一代的產業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6)日上午在市議員顏聖冠、周威佑、劉耀仁等陪同下,至台北天后宮祈福參拜並致詞,蔡英文期許這次選戰可以集合社會最多的支持,給台灣改變的機會,廟方並送上象徵「包中」的粽子,預祝2016年總統大選高票當選。隨後由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等陪同,前往台北市農會拜訪,並與各區農會三長座談,蔡英文表示,台灣農業面對轉型,未來要加入創意、科技和行銷等元素,讓農業變成支撐台灣經濟來源的產業,並全面建立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讓國人吃的更安全、更健康,同時她也向大家預告即將發佈新的農業政策。 
      蔡英文於天后宮致詞時表示,西門町天后宮是一個歷史久遠的信仰中心,過去也是日本時代的弘法寺,這裡融合了許多宗教,代表台灣多元的文化和社會,希望這次選戰可以打破過去政治上的自我設限,集合社會最多的支持,尋求台灣改變的機會。蔡英文也推薦中正萬華區立委參選人林昶佐,雖然不是民進黨提名,但他是與民進黨並肩作戰的時代力量提名,民進黨會給予支持。蔡英文強調,林昶佐是知名的音樂家、演唱者,他在藝術和專業上的成就,大家都相當肯定。她說,林昶佐過去把音樂和台灣的聲音帶到國際上,希望他能夠得到在地鄉親的支持,順利進入立法院,讓他有更大的聲音替台灣人說出心中的期待。 
      蔡英文在台北市農會致詞表示,這些年走過台灣各地的鄉村、農業地區,她看到也了解台灣農村面臨的問題。蔡英文說,這是她第一次拜訪這麼大規模的都會區農會,台北市農會從1948年開始,是走過一甲子的農會。台北市農會跟其他縣市農會有些不一樣的地方,這是一個都會的農會,顯現出它的都會性格。蔡英文說,都市地區要保有農業元素是很重要的,台北市農會多年來將很多農業園地改建成休閒農業,讓年輕人可以到農業園區看作物如何生長。蔡英文說,生活在農業區域的人,對於植物、農作物生長的過程習以為常,但這對都會地區長大的小孩,是很重要的教育過程。她表示,非常敬佩台北市農會的遠見,26年來讓臺北民眾有許多休閒農業區,讓城市居民可以體驗農業生產。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農業面臨很大的問題,1990年代她自己是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的成員之一,見證台灣農業經歷最大轉型的時代。因為要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台灣必須遵守這個組織的規定,原本許多國家支持、給予的生產福利或補貼必須拿掉,台灣的農業從那時開始縮小,政府甚至出錢輔助休耕。她表示,這些休耕補貼造成很多土地進入休耕狀態,長期下來,在政策或一般民眾的想法,農業似乎成為國家福利政策的一部分,是接受政府補貼福利的事業,而非國家生產的、重要的經濟來源。蔡英文表示,很多人說農業是維持台灣生態保育重要的元素,她認為,農村跟農業更是提供台灣社會穩定的基礎。蔡英文表示,她要在現有的農業加上新的元素,讓農業變成一個可以發展、賺錢、養活自己、養活下一代的產業。 
      蔡英文說,2016年若有機會執政,要讓農業持續擔負起穩定社會的責任,也要擔負起台灣的生態保育責任,更重要的是讓農業產業化,提供年輕世代發揮專長,透過行銷能力、創造能力,讓台灣農業再次變成支撐經濟發展的重要來源。她表示,在工業化以前,農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她覺得現在還是有這個能力,只要把創意、科技加進去,把下一個世代創新的能量、經營事業的能力加進去,台灣的農業會有不同的景象。蔡英文表示,她在全台各地看到許多農二代、農三代,年齡介在2040歲間,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了解農業與消費市場的連結度高,必須去開發市場、找出消費者喜好,以市場需求來規劃生產,因此,行銷管理能力也是現代農業的重要元素。
      蔡英文也表示,食品安全是目前台灣人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她承諾未來農產品從產地或進口的一端到餐桌上,將建立一套完整的履歷制度及監控系統,提高民眾食的安全,她期待全台各地農會一起來進行。蔡英文也提到,台北都會區多數生產精緻、高質化的食材,加上現代人用餐重視食材的來源,餐廳也會強調使用在地新鮮的食材,台北市農會這樣都會區的農會,可以擔起龍頭的角色,提供安全、高品質的食材,帶起台灣飲食文化的創新。蔡英文強調,再過一段時間將發佈新的農業政策,會清楚說明如何讓下一個世代的台灣農業,成為可以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這是民進黨希望能夠作到的事情,希望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另外,今天媒體詢問最近似乎拔樁有成,過去許多屬於國民黨籍的農田水利漁會通通倒向,蔡英文表示,藍綠這件事情,已經不是台灣人民最重視的一件事情,台灣人民期待政治人物或是將來要擔起國家責任的人,能夠超越傳統藍綠的思想,如果大家都有共同目標及相同理想,對台灣有共同的承擔,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集結最大的力量來改變台灣。另外,媒體詢問民調顯示過半民眾認為台灣應該要永遠維持現狀,是否代表兩岸論述已獲得民眾的信任,蔡英文表示,維持現狀是台灣社會現在的共識,也符合各方的利益,台灣人民也期待將來的政府領導人能夠以這個態度來處理,民進黨也會持續以穩健的態度來處理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