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4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四十三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2)日召開第十六屆第四十三次中常會,通過9月9日(三)召開中執會,討論第十六屆第二次全代會相關議案以及桃園市第十二選區市議員補選提名徵召事宜。會中也邀請新境界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以「改良式募兵制」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蔡英文主席聽取報告後,裁示全文如下:
 
      八年前,馬總統開了一張「全募兵制」的政策支票。如今不但已經確定跳票,多年來也造成國防戰力流失、部隊士氣浮動、民眾對國軍逐漸喪失信心。
 
      三軍統帥對國防政策的態度,竟然可以如此輕率,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所幸在最後,軍方緊急踩了煞車,讓戰力缺口的問題得以緩解,我們也必須肯定,軍方將領能夠以國安為念、坦承面對問題的勇氣。
 
      明天就是軍人節。民進黨作為準備執政的政黨,未來我們將全力來解決募兵的問題。
 
      「改良式募兵制度」,是對人才的珍惜和善用。我們希望從人才的招募來源、人才在軍中的培養和運用、以及人才退伍後的生涯銜接,上中下游的每一個環節來推動革新。
 
      我們要讓年輕人在軍中所做的訓練,有助於他們的成長,能提升他們回到民間後的競爭力,因此產生投身軍旅的誘因。我們要讓兵役制度,不只侷限在國防的思維,也有助於產業及社會的人才培養。
 
      我要求智庫的國防小組,還要精益求精。尤其是如何讓現役軍人能夠在退役前,具備有高度就業競爭力這一點,是提昇軍人的社會地位與形象的關鍵,有助於募兵制的推動。請國防小組,繼續徵詢各界意見,提出更多創見。
 
      會前針對記者詢問前副總統連戰訪中時提及,抗戰八年變成14年的血淚史,當年共軍在後方牽制日軍,甚至附和習近平說要一起寫史書,蔡英文表示,對日戰爭至今也不過幾十年前的事情,當初參與的人,許多都還健在,他們對這段歷史的經過、理解以及記憶,希望能夠給予他們尊重。蔡英文說,一個政治人物,尤其是擔任過副總統的連先生,這次的訪問和說法,對這些人的記憶,以及他們對於這段時間的感情,其實是造成傷害的。
 
      另針對媒體詢及最高法院裁決正副議長選舉亮票無罪一事,蔡英文表示,樂見最高法院的這個判決,這對於現在民主政治及責任政治其實是一個支撐的點。同時我們也將進一步修改地制法,希望將來議長選舉採取記名制,這些方向和最高法院所做的判決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