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9

蔡英文:執政後重新檢視區域醫療需求 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服務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8)日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宜蘭縣長林聰賢、立委田秋瑾、陳歐珀、宜蘭市長江聰淵等黨公職陪同,至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參訪,並聽取宜蘭縣醫療資源暨陽大附醫籌建進度簡報。蔡主席致詞時表示,她感受到大家對宜蘭醫學中心的期待,宜蘭的醫療服務需要被重新檢視和評估,在之前發表的醫療政策中,就有談到醫療資源整合利用的項目,將區域醫療資源的整合和效率提高,這部分非常重要。蔡主席也提到,宜蘭雖然資源相對缺乏,也缺乏大型的醫療機構,但宜蘭人很努力讓宜蘭變成一個宜居的城市。她特別稱讚林聰賢縣長是貼心的執政者,民進黨的《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工作坊,召集人就是由林縣長擔任。

      蔡主席強調,重新檢視宜蘭整體的醫療服務需求,並且以整體區域做綜合評估,才能有最好的整合利用及適度的分工,不僅是疾病醫療的需求,還包括各種照顧服務的資源,讓每個區域、每個醫院都能提供最好的服務,而不需要每家醫院都要設有所有科別的醫療團隊。另外,經重新評估後,也要考量經費規模及急迫性,補足現有醫療規模不足之處,強化功能以符合鄉親的需求和期待。她說,醫療的需求十分緊急,不宜再延宕,若明年執政一定儘速檢討執行。

      蔡主席提到,宜蘭縣府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整合,而且是有方法、有步驟地在做。縣府首創「一站式」服務,將分散在各單位的長期照護業務整合起來,成立「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讓需要服務的人只需要到一個地方申請。縣府正在推動的「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也是整合衛生所和鄉公所的資源,讓長輩們在社區就能得到醫療照顧和社福服務,這部分也是民進黨的醫療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塊。

      蔡主席表示,從建黨到現在,對民進黨來說,宜蘭人是個很重要的精神來源,因為宜蘭人不只參與民主運動,讓台灣的民主有了好的基礎,同時也把家鄉建立成為台灣適合居住的地方之一。另外,許多好的政策也都從宜蘭開始嘗試實施,現在宜蘭更在林縣長帶領下,再一次發展出下一個世代所需要的「社區型的長期照顧及醫療照顧系統」,宜蘭人值得更好的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