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9

蔡英文:政府有決心,拿出執行力,2025非核家園是可以達成的目標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今(18)日出席「英派革新 台灣好政」綠能科技創新產業政策發佈記者會,由政策團隊吳政忠、紀國鐘、龔明鑫、林全、張景森共同發布能源政策。

      會後蔡主席在媒體提問時表示,民進黨的目標是2025非核家園,現在到2025年還有10年,這十年政府會盡所有的力量,來發展替代能源、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以及減少對核能的依賴。蔡主席說,未來這十年將有很多新的技術,讓再生能源越來越可行,今天所提出的計劃,已經通盤將未來能源需求、產業發展潛能還有科技進步所有的因素都考慮進去,綠能產業在台灣將有非常穩固發展基礎。蔡主席說,重點還是在於政府的決心,如果政府決心要去做,拿出執行力,2025非核家園是可以達成的目標。吳政忠教授也補充,根據台電2015-2025的規劃,如果林口、通霄、大林的電廠擴張計劃確實到位,夏天再搭配太陽能的發電,就不會有限電問題發生。

      蔡英文表示,在稍早提到的綠能產業發展四大主軸中,有提到節能、儲能、創能。尤其台灣每年浪費的電很多,如果能夠引進新系統,在發電、輸電或配電的過程中有效的節電,未來再加上引進智慧電網、智慧電錶等新科技,與台灣很強的資通訊產業的能量,節能其實是個很能期待的發展。若節能成功,也許單位電價會有一些向上調整,但是整體的電價應該還是企業和產業可以接受的範圍。

      針對記者詢及電價問題,蔡英文表示,必須說這是一個演進的過程。電價是基本物價的一種,牽涉到人民整體的生活負擔,所以未來在電價的調整上我們會非常注意,尤其考慮人民的負擔能力。呂忠津教授也補充,太陽光電其實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產業,目前的成本價格在最近幾年掉得很快,將來台灣大力發展太陽光電時,未來一兩年內,太陽光電的成本價格已經跟市電是同價了,所以以價格因素來講,不是一個大問題。他說,科技進步就會造成價格的下跌,何況台灣本身就是太陽光電的大國,這點是可以肯定的一件事。

      針對沙崙科技園區問題,吳政忠表示,沙崙創新科技園區與現在的科學園區不同,在台南沙崙附近已經有很多產業聚落,未來會用一個hub(樞紐),將創新研發科技中心,不只技術研究,而是與整個國內產業和R&D技術的盤整,統籌建立未來能源相關預算的應用。吳政忠說,過去七年已經有一千億的投入,也就是政府一年已經投入一百五十億的預算,他認為政府那邊會有綜合的運用。此外,沙崙科技園區也不會像科學園區一樣,一下次一千多公頃都開發,會穩紮穩打,從第一年到第十年,把生態系建好,且園區內的科技內容也會是有創新的才會進駐。

      另外,在會前針對媒體詢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表示立法院議事效率低落,應該要修內規,否則就要關掉立法院,蔡英文表示,立法院是憲政體制上非常重要的機關,如果沒有立法院,權力分立與制衡的制度就沒辦法建立,如果制度有需要檢討修正的,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來檢討與修正。蔡英文強調,當我們民主機制出了問題,或者民主機制沒有辦法達到目標的話,那我們解決的辦法就是要更深化民主。

      針對記者提問主席曾宣示不接受大財團捐款,但昨天競選總部公佈募款收支,裡頭也有百萬的捐款,總部有沒有定義什麼樣叫作大財團?蔡英文表示,競選總部基本上是嚴格遵守政治獻金法相關規定,對於企業的捐款都會特別的去了解他們有沒有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的情事,同時也不希望他們的捐款額度超過政治獻金法的上限。蔡英文說,對於募款,非常希望捐款來源可以多元,並期待有更多的民眾來參與;蔡主席說,募款除了是財務上的支援,但是更重要的是代表公眾參與這場選舉的意願,因此,她非常希望以小額募款的方式來支持這次大選中的財務,也就是以小額財務作為整個募款活動裡面最主要支撐,如果中小企業也願意以捐助較大金額,只要是在政治獻金法規定的上限之下,我們也都歡迎。

      最後,針對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邱顯智擬邀柯建銘委員辯論,蔡英文說,尊重候選人的意見,但也希望在整個競選的過程中,候選人拿出他們的政見及想法來爭取選民的支持,把他們的想法好好向社會來說明。她強調,有些事情需要大家坐下來冷靜的好好想一想,好好地溝通,讓這場選舉可以選的有意義,也能夠更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