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現在是凝聚國家團結的時刻 不是對立的時刻 蔡英文:團結人民 共同迎接挑戰 是政治人物的責任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3)日上午出席全國醫師後援會成立大會,會前媒體詢及總統府批評她「鄉愿偽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則有「如果洪秀柱不能當選,台灣就被賣給日本」等怪謬談話。對此蔡英文重申,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當對方和自己立場不一樣時,每個人都要學習傾聽和理解,尤其政治人物更要是如此。蔡主席說,政治人物要以歷史為借鏡,讓這個國家、人民更和諧,這才是真正責任的所在,如果把人民之間的差異來當作一個議題來操作,進行選舉動員,那是不好的事情。

蔡英文指出,台灣當前無論經濟、社會都面臨很多問題尚待解決,這個國家正是需要團結的時候。而在這場選舉裡面,相信所有競逐大位的人都應該要知道,這個國家所面臨最困難的情境是什麼,「這是一個凝聚國家團結的時刻,而不是對立的時刻」,蔡英文希望與這次參與總統選舉的候選人一起共勉。

另針對媒體詢及蔡主席提出的「執政大聯盟」與親民黨宋主席的「聯合政府」有何不同?未來會不會與國民黨也有合作的空間?蔡英文表示,「執政大聯盟」主要是兩方面,一方面希望國會可以跟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一個穩定的多數,同時在行政部門也會邀請理念相同、對國家責任感一樣強烈的人,大家來共同執政。蔡主席說,歡迎各方面人才加入執政的團隊,形成一個堅強、能夠有效地與社會大眾溝通,並且是一個有很強執行力的團隊。

有關國民黨可能續推王金平院長搶攻國會龍頭,蔡英文表示,尊重每一個政黨在不分區立委的規劃,而民進黨有自己的規劃與處理的時程,我們還是會按照既定的時程,考量整體立法院問政的需求跟社會的代表性來組成不分區立委的名單,按部就班地來處理。

此外,媒體詢及醫界後援會的邱泰源醫師是柯文哲市長的好朋友,是否代表未來選戰策略要搶攻白色力量?蔡英文表示,醫界長期以來都與民進黨保持一個友善而且溝通良好的關係,我們也會持續和醫界保持這樣的關係,尤其是在下一個階段,醫護人員在台灣社會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在醫療或者照顧方面,台灣社會都期待能夠擴充能量、增加整體照顧與醫療體系的品質,這是台灣在走入高齡化社會、進入一個更進步國家的過程中,大家必須要共同來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