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承諾建立農業保險制度 蔡英文:打造一個有效能政府,解決人民問題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1)日晚間偕同雲林縣長李進勇、立委參選人蘇治芬、劉建國出席雲林縣「百工百業社團社團後援會授證大會暨後援會成立大會」,活動會場湧進一千五百名支持者,場面熱烈。蔡英文一一授戰旗予各後援會會長,國寶級雕刻藝術家張敬大師也贈送蔡英文名為「開創」的木雕作品,期許她能夠改變苦悶的現狀,給予台灣重生的力量,開創一番新的局面。蔡英文於演說中宣示,執政後她將推動農業保險、水禽復養,打造一個有效能、有紀律的政府,幫助人民解決問題。此外,她也提到,現在的政府官員,沒有責任政治的觀念,有事就怪前朝、怪在野黨、怪蔡英文,從來沒有一個政府官員,是因為政策的失敗而下台。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很歡喜,來到雲林縣。雖然今天天氣熱了一點,但我很高興,現在,雲林可以說是我們的農業首都。
 
現在要投入立委選舉的蘇治芬,做縣長的時候,他成立基金、辦農民大學,做很多工作,來發展雲林的農業。這十年來,雲林農業規模成長了百分之五十,是全台灣農業價值最高的地方。
 
這次的颱風,我們雲林,農產損失也是很嚴重。我們農民辛苦種的東西,本來都可以拿去賣了,過了一個晚上,全部都掉在地上。我可以了解這種難過的心情。
 
過去八年,台灣的農業損失一共大概有1200億,但是,政府的作物補助,只補助了差不多200億。
各位鄉親,所以還有1000億的損失,是誰來承擔?是辛苦的農民來承擔,這對農民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農民承受1000億的損失,表示政府對農民的照顧,做的不夠。不管豪雨也好,颱風也好,把這些天災的風險,交給農民來承擔,就是政府沒有盡到責任。
 
所以,我如果當總統,我會當一個照顧農民的政府、當一個照顧農民的總統。我要做的,我會推動農業保險。農業保險的意思就是說,農民如果投保,遇到天災,作物如果有損害,作物可以獲得合理的補償。
 
我們要出去旅遊,都會投保意外險;我們辛苦種的作物、辛苦的農民,也應該也可以讓他們有保險,對不對?政府應該想辦法讓農民在有天災的時候有保險,降低他們的損失。
 
還有一點。今年年初的禽流感,養鵝的農友,損害很大,雲林縣的鵝,幾乎損失了九成,消費者差點都買不到鵝肉。
 
不只養鵝的、養鴨、養雞的,也都受害很重。所以從去年十二月到現在,全台灣,已經損失五十億了。疫情沒有控制好,病毒沒有辦法消除,這就是政府的能力不夠。
 
李進勇縣長非常認真想要解決問題,但是,我知道他很辛苦,因為沒有中央政府的協助,他也做不到。
所以,明年,換成民進黨在中央執政,要對付禽流感,政府部門會跨部會合作,全部動起來。
 
大家都知道,禽流感是候鳥帶來的;候鳥傳遞病毒會先經過日本和韓國,台灣在日本、韓國都有代表處,在秋天、冬天的時候,這些地方的代表處,就可以隨時把境外資訊,提醒大家,候鳥要來了,要注意防疫的工作。
 
我們國內的防疫,包括事前預警、事發通報和事後處理機制都建立一套SOP。而且一定要遵從SOP。配合將來「快速檢驗中心」的設置,來解決禽流感的傳染問題,盡快復養,讓農民恢復收入。
 
我們還要幫助農民提高畜產品質,設立畜產物流中心,幫助農民把銷路做好,讓他們東西銷得出去,價格也可以有保障。
 
我跟大家說,農業是我們國家的根本,一個好的政府,就要照顧國家的根本。沒有不景氣的農業,只有不爭氣的政府,對不對? 
 
不爭氣的政府就是不會解決事情、不會做事的政府,就是一個沒有效能的政府。這件事情,全台灣的人都知道,我們台灣問題出的最大的就是政府沒有效能。 所以在上個禮拜,我做了一個很重要的宣示,就是我若做總統,我要做五大政策改革。
 
|這五大改革之中,有一項叫做改革政府效能。為什麼我認為這件事情很重要?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給大家聽。前一陣子,我們台灣的運動選手出國比賽,政府連撐竿跳的竿子,都沒辦法幫忙選手準備好,而且這種事情已經不是發生第一次。
 
各位想像一下,運動選手人在異鄉,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政府。不過,他要上場的時候,卻發現政府不見了。他辛苦訓練了這麼多年,我們的政府卻讓他陷入尷尬與無助,還要他向其他國家的選手借竿子。這樣的政府需不需要改革?
 
再來,人民辦一個證件、補助,如果要跑好幾個地方,蓋一大堆章。問一個問題,打電話到政府單位,電話要轉五六次,沒有一個單位覺得是他們自己的業務。這不是政府服務人民的態度與方法。如果我當選總統,我會讓這種現象成為過去。
 
一個沒有效能的政府,因為事情做不好,就不敢公開資訊,害怕被監督,很多事情都要黑箱。就像現在這個政府,服務貿易協定的時候,這麼大的事情,影響我們各行各業的生意,卻始終不對人民說清楚。
 
我的政府不會這樣。民進黨如果執政,民進黨的政府一定是一個有效能的政府,不會害怕資訊公開。一個有效能的政府,也絕對不會搞黑箱。未來,民進黨的政府裡面,越敏感的政策制定,我就會要求, 要跟社會充分溝通。這樣的政策,才是有共識的政策,這樣的政策,才是推得動的政策。
 
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未來蔡英文的政府,一定要是一個有效能的政府。另外,我也向大家保證,我的政府,更會是一個有紀律的政府。
 
現在的政府官員,沒有責任政治的觀念。有事就怪前朝、怪在野黨、怪蔡英文。從來沒有一個政府官員,是因為政策的失敗而下台。
 
各位鄉親,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了,他執政的成績,連他同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在抱怨。可是,在過去的七年多,在各位的記憶中,有哪一位官員因為政策的失敗而下台呢?
 
答案是零。過去七年來,沒有一位馬政府的官員為自己的政策失敗而下台。他們下台,是因為權力鬥爭,是因為不再被高層信賴,而不是為自己的政策負責。這是台灣現階段政府的一大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人民不再相信政府的主要原因。
 
如果我當總統,我絕對不容許我的官員這樣。我會要求每一個官員都負起責任,為自己提出的政策負責。
若做不好,就離開我的團隊,這就是我的紀律。
 
我的紀律除了展現在人事這方面,我也要求它展現在財政上面。現在的政府,國家的財政已經很困難,但是馬政府,我們的人民最頭痛的一件事,就是現在這個政府,花錢如流水,錢都沒有用對地方。
 
如果我當選總統,2016年開始,政府的財政紀律將會全面革新。我會要求我的官員,編列預算的時後,只要問需不需要,而不是問去年有沒有編,今年就跟著編,只有需要才能夠編預算,而不是去年有編,今天就編。
 
我會要求我的官員,把人民的納稅錢當作自己的錢來看待,要杜絕浪費,要把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不要讓人民每年在納稅的時候,覺得自己在做一年裡面最浪費錢的事情。
 
我們賺的辛苦錢,不應該讓政府隨便拿去揮霍,我們要有政府替我們做事,替我們守住政府的資源,替我們守住每一分錢,錢都要花在刀口上。
 
各位朋友,今天大家願意加入後援會,我要先感謝大家。感謝大家相信蔡英文,感謝大家相信民進黨。接下來,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事情要一起打拼。
 
今天,就是來請各位來當我的顧問。拜託大家,給我們意見,給我們批評,一起來參與這一場改變台灣的最重要的一場選舉。
 
這場選舉中,各位都是蔡英文的分身。我上禮拜有說,從現在開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英派。這個英不是老鷹的鷹,而是蔡英文的英。我們要當這個國家的改革派,而且是穩健務實的改革派。大家有沒有信心?這個國家要靠我們這一群人完成重大的改革,所以我要拜託大家,下定決心一起來拚,大家說好不好?
 
離選舉只剩下五個月。我要請大家幫忙,注意幫我聽,幫我看;若有人在抹黑我們,有造謠,就要趕快幫助蔡英文做澄清。少做一個澄清就會少好幾票!2012年就有很多很多不實的謠言造成很多流失的選票。這些抹黑的謠言,拜託大家替蔡英文澄清、替蔡英文講清楚。
 
也要幫忙把我們的政策、理念,說給更多人聽;把蔡英文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說過什麼話、民進黨有什麼優點,也拜託大家替我們宣傳。好不好?
 
我們的立委,也要拜託各位幫忙,用力催票、拉票。民進黨這次在雲林推出兩位候選人,都是老經驗、又有能力,很多問題我還要常常請教他們。
 
第一選區的蘇治芬前縣長;還有第二選區的劉建國委員。這兩位都可以一人抵十人,如果兩個人在國會聯手,各位鄉親真的不用太擔心,我們有超級強棒,真的不用太擔心,一定可以在立法院幫雲林鄉親爭取更多的福利,拜託大家,相挺一下好不好?
 
雲林有兩位優秀的立委,也有盡責的縣長。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理想、目標是什麼?讓年輕人想要回到雲林,讓孩子能夠在雲林安心長大,讓老人家可以得到好的照顧,能夠在社區裡、家裡養老;無論是食品安全的加強、新農業的推動、照顧制度的建立,我們一直都把雲林放在心上,執政之後,民進黨中央、國會和地方結合起來,咱們該做就會做,發揮雲林的本錢,大家一起來打拼好不好?最後,蔡英文要跟大家拜託,講這麼多,大家要記得,2016年我們總統這一局一定要成功。我的票不會少過劉建國跟蘇治芬,但是劉建國跟蘇治芬的票也不可以少於我,可以嗎?所以我要拜託大家票一定要投給蔡英文,一定要投給劉建國、蘇治芬,還有一件事情,政黨票要投給民主進步黨,這樣好不好? 
 
我要拜託大家,2016年,我們不但總統要輪替、行政部門要輪替,2016年要做一件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國會輪替,意思就是2016的國會絕對不能讓國民黨有多數的席位,大家說好不好?
 
國民黨五、六十年來在國會掌握多數,我們的國會從來沒有輪替過,我們的很多很多轉型正義的法案,改革國家的法案,都是因為國民黨掌握國會多數席次,提案都沒有成功過,所以我們如果要改革,國會一定要輪替。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讓民進黨可以跟理念相同、目標相同的所有政黨,大家一起來組一個大聯盟,讓我們在國會有穩定的多數來推動改革,這樣好不好?
 
我跟大家保證,即便民進黨國會過半,我們還是一樣,我們會讓台灣各地所有好的人才參與我們的執政、加入我們的團隊,讓最好的人才來參加台灣的改革,讓我們的執政、改革成功,大家說好不好?
 
我也講過,民進黨絕對不會「整碗捧走」,民進黨一定會把團隊跟社會上最好的人才一起來努力,2016年一定是我們台灣開始改革,開始變得不一樣的開始,大家說好不好?
 
2016年的開始就是要讓蔡英文當選、讓劉建國、蘇治芬當選,大家說好不好?多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