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公布客庄浪漫大道等五大客家政見‭ ‬蔡英文:重建客家人認同及光榮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2)日,在苗栗縣山線候選人吳宜臻、杜文卿的陪同下,出席苗栗縣百工百業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並發表「英派革新‭ ‬台灣好政」系列政見-五大客家政策。蔡主席於致詞前大進場,現場將近兩千名苗栗鄉親,都熱烈握手歡迎、揮舞手中的後援會小旗幟,喊著「蔡英文當選!」,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苗栗市長邱炳坤、頭份鎮長徐定禎及小英之友會苗栗總會長李守雄也出席站台,是近年來苗栗縣選舉中少見的熱烈場面。
 
      會中,蔡主席也以客語、國語進行演講,向現場的客家鄉親提出「創造客語學習環境」、「推廣客家文化藝術」、「建構家區照顧醫療網」、「建立客家鄉村發展基金」及推動「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旗艦計畫等五大客家政見。
 
      蔡主席致詞全文如下:‭  ‬
 
      苗栗的鄉親,大家好。大家好。
 
      謝謝你們的熱情,謝謝你們的鼓勵。你們的熱情,讓我感覺苗栗不是艱困選區。你們的鼓勵,讓我越來越有信心。
我相信我們會贏,我也相信選舉的勝利,可以帶來台灣的改變。讓我們一起來改革政治好不好?讓我們一起來改變台灣好不好?
 
      上個星期,我說要在台灣,推動五個重大的改革:「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第一個,我要實踐世代正義,讓我們年輕人看到未來;第二個,我要改革政府效能,讓民眾感受到政府有在做事;第三個,我要啟動國會改革,讓國會更接近民意、國會更有效能,產生更多有利於民生的法案;第四個,我要落實轉型正義,讓歷史上許多遺留下來不公不義的事情,可以釐清真相,讓台灣不再對立,有往前走的動力;第五個我要終結政治惡鬥,讓台灣可以整體共同來面對未來艱難的挑戰。
 
      這五項改革將是民進黨明年贏得大選之後,要推動的五項政治改革工程,大家一起來做,好不好?其中,「落實轉型正義」是很重要的一項。‭ ‬
 
      「轉型正義」是什麼?就是扭轉歷史的錯誤。就像是過去威權統治的時代,政府對於方言的禁止、打壓,造成一代又一代的客家子弟,失去了母語,我也是其中的一個。作為一個客家子弟,我到了五十多歲,還要重新學客家話。
 
      在座的許多客家鄉親,我相信你們的孩子、孫子,也面臨了一樣的問題。這就是我們要扭轉的歷史錯誤。讓我們一起來找回族群的文化認同,這就是轉型正義的實踐。‭ ‬
 
      我向大家保證,蔡英文當總統,絕不會讓錯誤的歷史重演。我一定會努力推動客家文化,創造下一個客家的美好年代。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苗栗,是我們客家的重鎮。這個地方,被認為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但是我今天看到這麼多熱情的支持者,大家的氣勢,大家的熱情,讓我相信,2016年的選舉,苗栗不會再是艱困選區,大家對於勝利有沒有信心?有沒有?
 
      民進黨一直是最重視客家人的政黨,上一次民進黨執政,不僅成立了客委會、創建了客家電視台,還推動了客家桐花祭,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有客家政策的國家。
 
      明年,我們立志要重返執政,要為客家鄉親作更多事,所以,我也擬定了完整的客家政策,以復興母語、文化推廣、社會照顧、振興產業為主軸,今天已經放在我的競選網站上面。我要拜託各位鄉親,幫我們宣傳,讓更多客家鄉親都知道民進黨是一個重視客家、自由多元的政黨。
 
      藉由今天的機會,我也要在這裡,將我的客家政策向大家作一個報告。
 
創造客語學習環境
 
      第一,我們要創造一個母語生活的環境。要讓所有客語生活圈的住民,都習慣講客家話,也要讓下一代,都學會自己的母語。‭ ‬我要打造一個使用客家話的學習環境,讓幼兒園、小學的老師,不但教小朋友客家話,更可以用客家話來教書,在這樣的母語環境中學習客家話,一輩子都忘不掉。我還要讓客家電視台、客語電台,製作出更好的母語節目。不只是爭取客語觀眾,也要爭取其他族群的觀眾。
 
客家文化藝術的推廣
 
      第二,我們要加強對客家語言、文化、藝術的研究,我讓每一個客家子弟,都以身為客家人為榮。
我們客家人,出過有名的文學家李喬、鍾肇政。出過一流的音樂家鄧雨賢。出過最感動人的攝影師鄧南光。他們都是台灣文化中最珍貴的資產。這些具有代表性的、偉大的客家藝術家,絕對不能被下一代遺忘。
所以我們要藉著強化研究、教育與文化能力的提升,來提醒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民,這些本土藝術家前輩,都是國民共享的記憶與光榮。他們是客家之光,也是台灣之光。
 
高齡社會的照顧
 
      第三,也是我們所有客庄面臨的迫切挑戰,就是我們的人口老化,已經進入了超高齡社會。為了解決老人醫療與照顧的問題,我們要建構「伯公醫療行動網」,以及「夥房日間照護中心」。讓社區醫療、巡迴醫療強化起來,也讓長輩可以就地安養、照顧。
 
振興客家文化,走向國際
 
      第四,我們要鼓勵青年返鄉,創設客家鄉村發展基金,來提供研發經費、品牌通路、創業資源,讓年輕人返鄉,讓客庄繁榮起來。同時,我們也要讓台灣的客家文化走向世界,讓身為客家人的驕傲,成為全球客家文化新故鄉,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台三線浪漫大道
 
      最後,我的客家政策當中,有一個旗艦計畫。就是我們要在整個台三線的周邊,打造一條屬於台灣客家文化的「浪漫大道」。這是我四年前就提出的政見,這一次,我一定要讓它實踐,大家說好不好!
 
      這幾年,我經常搭高鐵,在台灣各地奔走。我發現高鐵的桃園站和新竹站,幾乎都是商務人士和學生,觀光客非常非常的少。但是如果有開車過來台三線附近,就會發現整個台三線沿線,無論是歷史、文化、藝術或者農業的資源,都非常非常的豐富多元。
 
      我經常在想,為什麼國際觀光客來到台灣,到台北觀光,然後就跳到中南部,或者到東部去,為什麼沒有到我們客家庄來看看?為什麼我們桃竹苗的客家文化,沒有辦法成為國際級的觀光地區?這就是蔡英文要來改變的事情!
 
      光是我們苗栗的附近,最有名的就是舊山線鐵道的魚藤坪斷橋,勝興車站,都是值得申請成為世界遺產的台灣經典建築。
 
      光是我們苗栗的附近,最有名的就是舊山線鐵道的魚藤坪斷橋,勝興車站,都是值得申請成為世界遺產的台灣經典建築。南庄那邊,是苗栗現在最重要的觀光景點,有很多年輕人回到苗栗,在那裡發展有機農業、觀光民宿,他們不僅在台灣做出名聲,在國際上也小有名氣。像有一個年輕人叫邱星崴,不知道有沒有來現場嗎?
 
      除了舊山線、南庄,台三線苗栗一帶,也出過不少名人。我最尊敬的文學家李喬,就是大湖人。他的寒夜三部曲,是我們客家文學的經典之作。這一路上,農業的發展,無論是葡萄、草莓或者茶葉的種植,都已經發展出地方的特色。
把客家地區的歷史遺跡、生態景觀、農業物產、音樂文學、生活方式、在地美食,通通都串連在一起,用「文化」來提高它的價值。有了文化價值,就有經濟的價值,就有了產業,就有了消費。這個區域,就會繁榮起來。
 
      德國南部,也有一條浪漫大道。如果德國人可以把歷史、文化與產業的發展,經過妥善的整體規劃,成為世界知名的觀光景點,我們台三線沿線,一樣有著豐富多元的人文風景,為什麼我們不可以?
 
      這幾年,我不斷地強調在地經濟。在地經濟其中的一塊,就是產業發展。客家文化本身也可以是一種產業,如果產業就是生活,有好的生活方式,自然就會有好的產業。我的客家產業政策,不僅僅是產業的振興,更重要的,是要重建客家人的認同與光榮。
 
      我也知道,這個計劃,被現在的客委會也拿抄襲。各位,好的政策,任何人都可以做。但是我要告訴大家,真正能夠把「國家級台三線浪漫大道」這個計劃做好的,只有我們發想的團隊做得到。因為我們最知道這個計劃所代表的客家精神,我們最清楚這個計劃要如何整合資源。我保證我們可以做得比國民黨更好。
 
      為什麼?因為蔡英文做事有方法、有效率。
 
      我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建立台三線沿線的聯合治理平台,用區域聯合治理的概念,來規劃經營整個台三線的行政部門整合與特色規劃。
 
      我們還要建立策略聯盟,來連結地方的文史工作者、藝文創作者與休閒旅遊的業者,一起來規劃整個區域的行銷與規劃。
 
      我們還要設置研發中心,把產官學的力量結合起來,讓文史、行銷、農業發展等各方面的人才,一起來規劃整個區域的產業與服務的升級。‭  
    ‬
      用這些機制,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力量串聯起來,也把民間文化鏈、產業鏈的力量串聯起來。集中力量,四年後,我會讓各位鄉親看見成果!
 
      「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不只是一條旅遊路線,也不只是一個產業計畫,更是一個「客家文藝復興計畫」,我們要讓客家文化的慢活、慢食、慢遊文化,變成令人驕傲的文化。
 
      我們會努力,我們會證明,民進黨是最關心多元族群的政黨,民進黨是台灣多元進步的動力。投票給民進黨,就是投票給改革政治、投票給改變台灣。
 
      但是各位,要改變台灣,需要的不只中央政黨輪替,我們也要努力來推動國會的政黨輪替。長期以來,我們的國會效率不彰,很多改革法案,都要被迫打折。要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們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
 
      國會要讓進步力量過半,苗栗就要努力選贏,這就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在苗栗,兩位參選人,都是一時之選。海線的杜文卿,實力雄厚,服務紮實,讓他重新回到立法院,再一次為大家服務,我相信他一定駕輕就熟,可以為苗栗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山線的吳宜臻立委,是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她優秀、專業、認真,勇於挑戰最艱困的選區。吳宜臻就是我們客家女性勇敢、硬頸的最佳代表,大家說對不對?
 
      各位今天來到後援會,拿到這張證書,就代表了一件事情。你們都是我在改革台灣的路上,最重要的夥伴。
 
      改革是很艱難的事情,一個人不可能完成。但是如果我們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艱難的路,我們都有信心,可以一起走完,大家說對不對?‭     ‬今天接下了聘書,我們就是夥伴。你們都是我的眼睛,可以幫我看見我看不到的事情。你們都是我的耳朵,可以聽見我聽不見的聲音。你們都是我的嘴巴,可以幫我宣傳改革的理念,給我遇不到的人。我們一起,互相幫忙、合作努力,來改變台灣,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改變已經開始,苗栗是關鍵的地方。我們要全力來贏得苗栗的立委席次,苗栗能贏,台灣就能贏。大家用今天的熱情,來翻轉苗栗,讓苗栗不再是艱困選區,讓苗栗成為台灣脫胎換骨、改變成真的「在地希望」,大家說好不好?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