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9

出席第60屆藥師節慶祝大會 陳建仁:一起走進生技醫藥產業發展的新道路

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27日由藥師公會全聯會李蜀平理事長、西藥代理商公會翁源水理事長、藥劑生全聯會林國卿理事長等人陪同,應邀出席第60屆藥師節慶祝大會,受到在場三百多位藥師團體代表的熱烈歡迎。陳建仁致詞時表示,未來將落實慢性病連續處方籤的釋出,以及藥事服務費跟藥品費用獨立總額早日依法完成,並分階段達成醫藥分業的單軌制。未來對藥學生總額除數量上管制外,也希望修訂相關課程設計,讓藥學生背景的人能夠投入生技產業。陳建仁強調,未來在生技醫藥產業區塊,將從人才、資金、管理、智財保障,及基礎建構上努力發展。
陳建仁致詞全文如下:
李理事長以及藥師界的先進,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參加第60屆藥師節慶祝大會。
首先,要感謝藥師先進們,你們長期以來,為了台灣人民的健康,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所做的努力,我也在這裡代表民進黨,特別是對人民健康所做的努力,實在是令人欽佩,在這裡跟大家謝謝。
大家都曉得,整個好的醫療體系當中,藥師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在整個醫療體系裡面,沒有好的藥師就沒有好的健保,也沒有好的醫療體系。今天大家慶祝一甲子,六十週年的紀念,是很難得。所以,我們曉得藥師可以使用藥更安全以外,藥師也能在社區裡面給民眾做很好的照顧。像我很多的小病、感冒等等,我很少用到健保的錢,大部份是到藥師那拿一些藥,還真的有效,謝謝你們提供我很好的諮詢,真的讓民眾有就近、方便、社區化的照顧,跟基層的醫師一起努力,我覺得這相當重要。
當然,未來我們應該給藥師更多的專業的自主,這個部分我想在這裡簡單的回應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的訴求。民進黨本身也對這些訴求做很好的一些考量,未來如果有機會執政,幫大家服務,作為公僕的時候,我們一定會認真的考慮、落實這些建議。
有關於落實慢性病連續處方籤的釋出,未來我們會積極來進行,慢性病連續處方籤的釋出,不但可以大幅增加民眾領藥的便利幸,也可以使得社區藥局的藥師也更多充裕的時間,來指導民眾用藥上的種種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想,所以我們執政以後,一定落實慢性病連續處方籤的釋出。
在有關於藥事服務費跟藥品費用獨立總額的這個區塊,健保法其實早有明文規定,大家都很清楚,不用我說。如果是這樣,那政府就應該早日依法完成,要達到這個目標,未來的政府應該盡力處理不當藥價差問題,然後增加藥品的調劑費,加上適當的配套,這樣的話藥事服務費的調整,再解決不當藥價差問題當中,就一併解決。
第三個大家提出來的問題,是分階段達成醫藥分業的單軌制,醫藥分業是既定的法律目標,大家都很清楚。單軌制也是未來發展努力的方向,要能達到這個目標,就需要降低不當的藥品利益,並且增加藥品的調劑費才有可能成功,大家也比我還清楚,這個部分我們還會繼續來努力。
關於建立藥學生總額管制的部分,現在的藥師人力管制,應該要有長期完善的規劃。對於藥學生的總額,一方面要在數量上有所管制,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能夠修訂相關學系的課程設計,讓藥學生背景的人能夠投入生技產業,讓藥學生也有更寬廣、更多元的就業機會,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來打造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
那關於中藥師、社區藥局調劑中藥的藥品調劑費這個部分,我們未來會再跟各個相關團體進一步討論。中醫藥分業已經是未來的主流,所以培養中藥師、藥品調劑師的專業,也是一個趨勢。所以,未來我們在跟相關的團體來討論,解決剛才講到的設置中藥師、給付社區藥局調劑中藥的藥品調劑費問題。
我剛才講過,其實藥學系畢業生除了做藥師以外,現在有一個很重要的管道,就是生技醫藥的產業發展。生計醫藥的產業發展,在2007年在蔡英文主席、翁啟惠院長、我和當時的何美玥部長的一起努力下,我們提出了《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這個條例當時要立法的時候,我們覺得如果有生策會的幫助,一定會做得更好。所以我們當時就請立法院的王金平院長領銜提案,結果這個案子一個早上就有一百個以上的立委聯署,這個案子很快在2007年就通過。三個禮拜的時間就通過,這個是中華民國立法院有史以來,最快的一個法案。
2007年《生計醫藥產業發展條例》通過以後,台灣的生技新藥的發展相當蓬勃,大家都曉得生技醫藥相關公司的產值已經高達八千億,希望未來能夠有多的研究人員投入。像是有幾個藥廠研究愛滋病抗體的治療,還有乳癌治療性疫苗的研發,現在都進入第三期,這些生物製劑如果成功的時候,台灣在明年就會有很亮麗的生醫產業可以出現。這些生醫產業一旦出現,很多民間的資金、年青人就會想說可以出來創業,可以是未來創業的藥師。
所以我們希望在未來的生醫產業在政府的努力推動下,大家能夠共襄盛舉,我可以跟大家保證,在蔡英文主席和我如果能夠順利當選的話,未來在生技醫藥產業一定會努力來推動。而這個區塊,我們會從人才、資金、管理還有智財的保障,以及基礎建構上,一起努力從這五個面向,使得大家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中央研究院前一陣子被馬總統批了一頓的生技醫藥研發園區,其實那個計劃如果從國防部交接給中央研究院算起,開始算工程進度的話,是超前3.5%,並沒有落後。我們沒有跟總統講清楚,讓他生氣了,實在很不應該。
未來除了生醫研究園區以外,竹北還有一個醫材的園區,台中有一個醫療精密機械的園區,南科會有骨科跟牙科的園區,所以台灣未來的生技產業會越來越好,也希望你們鼓勵子女、同儕,繼續跟大家一起走進生技醫藥產業發展的新道路,讓我們給大家一個好的基礎。
現在聖誕節已過,祝大家有上天所賞賜給我們的平安跟喜樂,還有愛。新的一年也快到了,祝大家有一個充滿希望的新年,讓我們展望2016 年有一個新的台灣、新的希望、新的未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