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9

台灣倫、賄選倫!? 民進黨:強烈質疑國民黨標售黨產是企圖用黨產換取金錢,用金錢利益介入並影響大選

針對國民黨26日晚間在新竹市席開千桌,萬人飲宴一事,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王閔生今(30)日召開「台灣倫、賄選倫!?」記者會,楊家俍表示,面對如此離譜的賄選行為,朱立倫主席卻仍持續迴避、不願面對,毫不負責任,令人遺憾。為此,民進黨再次呼籲朱立倫主席,各界一直都在質疑,國民黨標售黨產是企圖用黨產換取金錢,用金錢利益介入、影響這次大選,這樁「席開千桌,萬人飲宴」的疑似賄選案件,就是很清楚的鐵證。王閔生也表示,人民要求公開透明競選支出到現在已經第15天,朱立倫還是充耳不聞,拒絕公開競選經費收支明細,不禁令人質疑國民黨這竟究竟投入多少黨產在競選,用多少黨產在輔選立委候選人?

王閔生質疑,國民黨在26日晚間舉辦大型感恩年終餐會,席開1多桌,參與人數高達1萬多人,但過去國民黨未曾舉辦過相關餐會,這樣大規模的宴請選民,我們合理懷疑國民黨的行為涉及賄選。王閔生指出,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競選顧問團總團長洪秀柱當晚也到場,已經不是單純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的賄選餐會,而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賄選餐會,且餐會名目為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顯然牽涉到國民黨是否賄選,進行政黨票拉票行為?

楊家俍指出,從動員簡訊中可以看到,餐會邀請人本名叫連文仁,外號為阿濱,臉書是檳榔王,由他發簡訊邀請:「各位親朋好友(輩們)大家好,1226()/萬人後援會聚餐大會,晚上5點集合/10人一桌,歡迎大家攜家帶眷一同前來參與,地點在樹林頭夜市」。而這個人就是鄭正鈐的助理,只要一到選舉就會去幫鄭正鈐開車。王閔生補充表示,從另一則簡訊內容可以看到,署名為理事長劉劍瑛邀請,劉劍瑛是朱立倫與鄭正鈐後援會幹部,簡訊內容顯示「26日在新竹市東大路樹林頭夜市有一場千桌萬人的朱立倫、鄭正鈐造勢活動」。此外,從「台灣倫、新竹人後援會」的報名表上,可以看到朱立倫後援會預定成立時間,與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歲末年終感恩餐會為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王閔生質疑,一個表格,可動員十個人來參加這個餐會,國民黨顯然利用金錢介入選舉、利用餐會影響選民投票意願,利用餐會方式吸引選民參加,甚至尋求支持,「這不叫賄選,什麼才是賄選!

此外,楊家俍表示,從多張餐會現場照片上可以看到,現場的菜色絕對不是一般的便餐,根據相關告發狀中敘明當天是九菜一湯,某些媒體報導是五菜一湯,也有七菜一湯,但不管幾菜一湯,這一桌十個人絕對不可能一人只有300元。楊家俍指出,若以最基本估計一桌最低可能一千五,但以一般行情來計算,食材為收費三成的話,這一桌可能高達四千到四千五百元,因此整場一千多桌含服務人員、租借桌椅、舞台表演,再加上遊覽車動員,一場餐會下來可能高達七、八百萬。

楊家俍質疑,在新竹市辦一場歲末感恩餐會就花七、八百萬,而新竹市有43萬人口,當天有一萬多人來參加,其他縣市若依照人口比例,以動員比例2.39%來推估計算,估計參加人數高達十幾萬人,整個餐費花費可能高達三億九千多萬元。楊家俍重申,25日時柯建銘競選總部已到新竹地檢署告發,但地檢署與法務部卻沒有任何積極動作,令人質疑法務部是不是在放水?放著讓國民黨可以公然辦餐會賄選?

王閔生指出,民進黨先前於台南、高雄辦理募款餐會後,遭到民眾檢舉沒多久,檢調就開始調查是否有賄選情事,但這場千桌、萬人的餐會,從25日檢舉到現在已經5天,卻沒有看到檢調積極偵辦,令人遺憾。為此王閔生再次呼籲,請法務部儘速偵辦這件史上最大的賄選餐費,上千桌的餐會,經費高達好幾百萬,甚至近千萬,錢是誰出的?是否來自於中國國民黨的黨產?也請朱立倫主席清楚說明,不要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