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6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五十六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23)日第十六屆第五十六次中常會,會中邀請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理事長余宛如專案報告「新創產業與社會企業的發展與問題」。此外,會中也針對國民黨於選前處分黨產一事進行討論,並通過中常會聲明。蔡英文主席會後也偕同中常委召開記者會,合力撕下寫有「黨營事業」、「不法所得」背板,象徵破除黨產魔戒,期盼推動政黨法來改造國會。
中常會聲明全文如下:

中國國民黨於選前加速處分黨產,除巧立名目成立基金會外,也公開拋售不動產及資產。這不但牽涉國家轉型正義的嚴肅課題,也破壞台灣的民主政治與政黨競爭。在此,我們提出下列呼籲:

一、選後攜手制定政黨法,建構公平競爭的政黨政治環境

首先,在新國會誕生後,民進黨期盼與所有政黨攜手合作,儘速制定「政黨法」,其中必須明文確立政黨「非營利」的社團法人本質,其經費來源,應僅限於黨員所繳交的黨費、依法收受的政治獻金,政府每年的政黨補助金,以及前述經費的孳息。

政黨經營事業,必是民主的毒瘤,必須嚴格禁止。儘管現階段國民黨以「信託管理」為托辭,但事實證明,其信託對象仍是關係企業,國民黨仍能輕易掌控黨營事業的經營和資產處分,更繼續收取鉅額的孳息,造成政黨競爭的不公平;因此「信託」絕不足以消除黨營事業之惡。

二、推動轉型正義,政黨不當黨產應由社會一齊監督處理

除了制定「政黨法」外,也須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國民黨在威權時期以不正當手段取得的財產、利益,都應釐清真相,予以追討,還給國家和人民。

三、選前國民黨應凍結資產處分及移轉,企業不宜涉入

禁止黨營事業、追討不當黨產,絕非政治鬥爭,而是轉型正義的追求。對於國民黨在選前加速處分黨產,我們呼籲朱主席應懸崖勒馬,我們也期盼,企業主應該發揮社會責任與道德良知,不要涉入國民黨黨產的處分,避免購買或接收,以避免未來陷入爭議與糾紛。

此外,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蔡英文主席聽取余宛如提出「新創產業與社會企業的發展與問題」報告後,裁示重點如下:

蔡主席認為,台灣社會對社會企業的定位與認知仍不夠深刻,但是不論是從公益團體摸索、發展出商業模式的社會企業,或是從企業出發,擔起更多企業責任的模式,我們都非常鼓勵各種結合公益、企業、社會責任的模式發展。未來社會企業發展模式勢必都需要考慮到資金的來源,而這也是現在許多年輕的創業家遇到的困難。蔡英文認為,政府的責任不是以補貼的方式花大錢,而是應該要把募資的平台做好,讓年輕人、新創產業籌措資金不是困難,讓創業者發揮創意,讓夢想不受金錢綁手綁腳。

蔡英文說,育成人才也是另外一個對我們新創產業很嚴峻的挑戰。我們不缺熟悉產業及新創領域的伯樂,但是政府的責任就是要號召這些伯樂,賦予他們更多的社會責任,分享他們累積的核心能力—經驗、網絡人脈、管理知識,擔任年輕人的創業導師。

蔡英文指出,新創產業或是創投不能停留在保守的狀況,這樣只會阻礙進步,我們要鼓勵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人,同時打造一個有分散風險功能的資本市場,鼓勵年輕人勇敢的去闖、勇敢的去做夢。而政府就是要建立年輕人創業的支援體系,要有明確的法規、政策與發展方向,提供資金、經驗傳承和人際網路的資源,這個社會要整體動員起來,我們要做起來,不可以讓年輕人單打獨鬥,樹立世代合作、傳承的典範,這就是我們的政治決心。蔡英文強調,希望我們年輕人更加勇敢,一起做開創性的事,相信余宛如理事長作為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藉由他帶進新世代的想法,並且在立法院扮演溝通與發聲的角色,相信有余理事長的加入,我們在下一個階段可以有做更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