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9

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首場電視辯論會 第四階段結論全文

謝謝主持人、朱主席、宋主席、現場的來賓,以及電視機前的國人同胞。

這一次我的競選團隊的主任委員,是陳菊市長,我們都叫她菊姐,她現在就坐在台下。

美麗島事件的時候她被國民黨逮捕,有可能被判死刑。當時獄方要求她寫下遺書。她想了想,不知道該把遺書寫給誰。

最後她寫了一封信給台灣人民,告訴大家,為什麼她那個時代的人,要為台灣的民主來奮鬥。

菊姊那封信裡面提到的理想,很多都已經實現。在這裡,我要向菊姐和所有的民主前輩,特別是那個時代的台灣人民,說一聲謝謝。

謝謝你們當年的勇氣,讓我們今天三個人能站在這裡,向台灣人民報告,我們對這個國家未來的願景。

不過,我不會活在過去,因為我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我知道從現在開始,把這個國家團結起來的任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


團結這個國家,我要做四件事情。

第一,民主,我要強化民主機制,化解不同意見與衝突,讓每一個人的意見都能被表達、被尊重。

第二,真相。我會把真相一一釐清,讓不分族群的受害者,心中的傷痕被撫平。

第三,公平。我要讓過去被虧欠的人,比如說,我們的原住民朋友,重新相信這個社會,重新相信公平、正義。

第四,我要建立對國家的共同的責任感,不管我們從哪裡來,台灣就是我們最後的家。

我不會只帶著一半的人往前進,我要帶著這個國家的全體人民,一起邁向未來。我相信當我們團結在一起的時候,台灣就會開始改變。

明年的一月十六日,是決定台灣未來的關鍵時刻。我們不只是要選出新總統,我們還要選出一個新的國會。

新國會就是真正屬於人民的國會,新國會就是讓進步的力量可以推動改革的國會。

請給國民黨一個機會下台反省,請給民進黨一個機會,讓進步的力量可以過半,讓我們來證明,立法院可以不一樣,可以為這個國家的改變作出貢獻。

我們不會整碗捧去,未來的新政府一定是不分黨派,廣納所有改革力量,我承諾,新政府的人事會讓台灣的人民耳目一新,為了這個國家,我絕對會組成一支最堅強的團隊。

親愛的台灣人民,過去的八年,國民黨的錯誤我都看到了,我不會重蹈覆轍。

如果我當選總統,我會是一個最會溝通的總統,任何重大決策,我會跟社會來溝通,我也會跟在野黨來溝通,過程公開、透明,絕不黑箱。

我也會是一個最有誠信的總統,我說到就一定做到。我也不會開空頭支票。

我還會是一個最有魄力的總統,我知道改革必須在我任內推動,不管多困難,我會展現執行力,讓台灣脫胎換骨,煥然一新。

在辯論會的最後,我要利用這個機會,再次謝謝所有在四年前把票投給我的人,特別是年輕的朋友們。

我說過,我拚了命,也會把各位的眼淚轉換成笑容。為了你們,這幾年來,我從來都沒有懈怠過。

然後我要謝謝那些四年前沒有投票給我的人。因為你們,現在站在這裡的蔡英文,準備得更充分,更紮實。

你們提醒了我,要領導這個國家,必須要經歷更艱難的考驗。
這四年來,我一直很努力,希望大家能夠看到我的誠意,以及我想改變這個國家的決心。

我相信,只要有決心要改變這個國家,我們就一定做得到。

有一天,「台灣人」這三個字,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上,重新恢復自信和驕傲。謝謝大家。到、做得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