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3

國民黨推翻協調會副總統時間安排 阮昭雄:籲國民黨勿技術拖延 讓辯論儘快舉行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今(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大選辯論會籌備相關事宜,對於國民黨昨天半夜推翻協調會做出的26日舉辦副總統辯論結論,阮昭雄表示,就是因為國民黨先前推翻由三立舉辦的承諾,導致總統大選辯論一再延宕,而為了讓辯論順序舉行,排除不必要的干擾因素,民進黨主動提出由各家媒體聯合舉辦,並舉辦二正一副共三場的建議方案,讓總統大選辦論會終於露出曙光,在這個週一的媒體及各黨協調會上也獲得大多數人的同意。阮昭雄說,現在國民黨推翻昨天協調會各方對於26日舉辦副總統辯論會的共識,也沒有依照協調會的要求,在昨晚完整提出三場辯論會的確切時程,令人感到相當訝異與不解,民進黨也憂心總統辯論會的籌備將受到拖延。
       阮昭雄說,在這個週一各方在協調會上確定三場辯論會後,民進黨也立即按以往慣例並周全考量各類型媒體作業的方便性,主動提出了1218日(五)、1219日、1226日、1227日、12日及13日等三個黃金週末的下午,希望讓辯論會能及早進行。這項提議在昨天的辯論協調會上也獲得多數媒體代表與親民黨的同意,並取代了原本國民黨堅持在週間晚上舉辦的想法。
       同時,在昨天的協調會上,各方首先就是達成了副總統辯論會於1226日舉辦的共識。而因為對於總統辯論會首場、第二場時間各方必須另為查對行程,因此協調會也做成決議,由各黨代表帶回國民黨建議1221日晚間舉辦總統第一場辯論會及與會各方建議第二場於12日舉辦的兩項提議,由各黨帶回,並定於晚間八點左右回覆給聯合主辦的單位。
       阮昭雄說,民進黨在昨日也依造協調會共識的要求也已明確回覆,因1221日已有既定行程的安排,也就是在竹苗地區的造勢活動,所以當天無法參加,但確認27日及12日可以分別舉辦兩場總統辯論。阮昭雄說,國民黨昨晚卻忽然片面推翻副總統於1226日舉辦的共識,造成拖延辯論會籌備的狀況,實在令人感到不解。阮昭雄呼籲,國民黨應讓總統辯論可於各方皆同意的1227日及12日順利舉辦,並按照1214日及1217日的協調會共識,讓副總統辯論順利於1226日舉行,不要再橫生枝節。
       阮昭雄說,幾天來朱主席多次表示只要開出時間他都願意配合,現在實在不了解國民黨一再以各種理由推遲籌備進度,到底這是國民黨的意見或是朱主席本身的問題?阮昭雄也說,請國民黨放「玄」過來,真金不怕火煉,正副總統候選人都應該接受辯論的檢驗。他也再次強調,國民黨或朱主席應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為何會推翻昨日協商的共識,讓大家以為1226日舉辦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的高度共識下,可以敲定後續的辯論相關事宜,卻因國民黨突然推翻自己的決定,以至於辯論籌備又無法順利推展。阮昭雄呼籲,國民黨不要再技術性杯葛,朱立倫主席及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不要再閃躲辯論。